威海美食:虎头蟹 · 横行南海的小霸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印象
2019-05-16 14:33:15    来源: 掌上威海微信公众号
虎头蟹应算蟹中贵族,有人称其口感就像墨分六色,琴具七音一样,蟹黄妙不可言,蟹肉胜似白鱼。

  沈括在《梦溪笔谈》里记载说,有一家人捡到一只面似虎头的干蟹,认定是只怪物,于是,别人家里生了小病小灾时,都把这只干蟹借去挂在门上,驱病辟邪,这里中说的“怪物”便是虎头蟹。

  虎头蟹应算蟹中贵族,有人称其口感就像墨分六色,琴具七音一样,蟹黄妙不可言,蟹肉胜似白鱼。

  渔民这样形容虎头蟹的味道:具有香、甜、鲜三种味道。细细品尝,虎头蟹既具有河蟹的香气,又具有海蟹的鲜味,还带点贝类的微甜,是海鲜中的极品。

  虎头蟹,因全身花纹似虎得名

  螃蟹的特点,第一是丑。螃蟹之丑,是从古至今人类的共识——唐代有人说它“蝉眼龟形脚似蛛,未曾正面向人趋”。

  虎头蟹却不一样,它的外形十分奇特,头胸呈圆形。背壳上方各有一个呈深紫色圆斑,酷似两只老虎眼睛,全身呈黑黄相间的老虎花纹,蒸后的颜色更是红橘相映,绚丽无比,这就是威海南海里特有的稀罕物——虎头蟹。

  “虎头蟹的名字是听老一辈渔民说起的,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怪的螃蟹,像个小虎头,以后就一直叫它虎头蟹了。”58岁的渔民王永芬跟老伴从事海上捕捞已经30余年,对虎头蟹的打捞和来历了如指掌。

  王永芬告诉记者,因不识虎头蟹,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虎头蟹都不被人们欢迎,直到有一些抓螃蟹的讨海人,不想下一趟海空手而归,就抓了一些虎头蟹回家,当他们将虎头蟹清蒸,发现外壳太硬肉又少,都差不多打定主意以后不抓了,结果吃到嘴里以后,才发现那种鲜美的味道,任何螃蟹都比不了,于是开始大量捕捞虎头蟹。

  捕捞虎头蟹的的工具也很特殊。由于虎头蟹“浑身蛮劲”又生活在浅海的沙滩里,因此需要把三层网重叠起来制成 “三形网”,这样不容易被弄破。每次要赶在涨潮前,把一张大网下在浅海里,形成不规则的形状,落潮时,海浪将沙卷起,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会被冲出来触在网上。

  广泛的捕捉对于其他的螃蟹来说,倒是被放过一马休养生息,可是虎头蟹就遭殃了,因为它们实在很笨拙,虎头虎脑加上毫无攻击力,讨海人捕捉的时候倒也省了不少力气。

  独特环境孕育“海中精灵”

  细浪淘沙,贝蟹栖于滩。沿着海景路一直向南的黄海湾,156公里的海岸线就是虎头蟹的家了。远远望去,这片海湾风平浪静,水浅处可以看到细腻的沙滩,自然环境和气温等条件十分适合虎头蟹生长。

  虎头蟹生活在江河入海口的浅海沙滩里,近似于两栖海洋生物,产卵时,在河流入海处含盐成分较淡的浅滩上进行交配繁殖。南海新区地形开阔,海滩以沙质为主,是黄海的入海口,每天都有淡水流入大海,因此水质、盐度及海底环境非常适合它的生长。

  至于虎头蟹数量稀少的原因,是由于南海的地理环境比较特殊,当虎头蟹在入海口浅滩产卵后,海水涨潮时,会把大量的幼苗冲进淡水河里,生存环境的改变,导致它在很小时就遭遇了生存危机,只有少量幸运的蟹苗生存下来。

  数量稀有加上存活率低,威海人都把虎头蟹当成稀罕物种对待。在南海附近的数个小渔村里,淳朴的渔民都养成了一个习惯,抓获小的虎头蟹时都会放生,甚至有渔民想帮助虎头蟹繁殖后代,让南海湾里的虎头蟹多起来。

  身价不菲“横行”大江南北

  话说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螃蟹一般都是秋后最为肥嫩。而奇怪的是,虎头蟹在春季最为鲜美。

  每年的清明过后,气温回升,藏在沙滩里的虎头蟹就开始蠢蠢欲动了,这时候,就到了捕捞的绝佳时机。而秋季往往比春天更为稀少,因虎头蟹生长于浅海的沙滩中,海水中的盐分较淡,这是虎头蟹味道鲜嫩的主要原因。

  南海海鲜大排档的老板倪绪超从10多年前就一直关注虎头蟹,除了每天去码头收购渔船打捞上来的虎头蟹外,倪绪超自己也经常下海捕捞。

  今年开春后的首次捕捞,老倪的运气非常好。

  在浅海滩上下好网,就感受到虎头蟹在沙滩里蠢蠢欲动了。果然,两天后,老倪收网时,已经有十几只大大小小的虎头蟹触网了。最大个的足有半斤重,而小个的也在二两左右,一秤,足有10多斤,这让他十分兴奋,因为要是在平时,经常连一只也见不到。

  尤其是到了麦收后,就是下了网也抓不到一只,因为这时候,虎头蟹都躲进沙滩里蜕壳,而每蜕一次壳,就能长一到二两重。据他这么多年的观察,虎头蟹一年蜕一次壳就算多的,有许多虎头蟹几年也不蜕壳,所以生长十分缓慢,一只半斤重的虎头蟹,需要生长三四年。

  倪绪超告诉记者,在他那里订购虎头蟹的客户非常多,经常是供不应求。重量在3—4两的虎头蟹,每斤价格是120元,而二两左右的也要在80元左右,个头超过半斤的卖到了180元,一只虎头蟹价格平均在50元上下。

  正所谓“借钱吃海货,不算不会过”,即使价格不菲也依然有不少顾客千里迢迢前来品尝,离开海洋的新鲜虎头蟹可以再生存7到14天左右,因此很多没办法亲自前来品尝的吃货选择了网上订购,如今的虎头蟹作为“饭桌稀宠”慢慢走进大江南北的饭桌上。

  蟹中贵族,美味与养生兼得

  据《本草纲目》的记载:虎头蟹具有舒筋益气、理胃消食、通经络、散诸热、散淤血之功效。

  同时,蟹肉味咸性寒,有清热、化淤、滋阴之功,可治疗跌打损伤、筋伤骨折、过敏性皮炎等。蟹肉对各种癌症都有很好的疗效,同时又是儿童天然的滋补品,经常食用可以补充儿童身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也可补充钙质,帮助长者预防骨质疏松。

  高级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虎头蟹的烹饪方法相当简单,这种简单的制作工艺并非偷懒,而是为了保证食物的原汁原味,没有繁琐的烹饪流程,也没有五花八门的佐料辅佐,有的是来自大自然的烹饪之作,来自山海的纯正之味。

  正是为了保持“第一鲜”的鲜味,在做法上,一直都以清蒸或水煮为主。水煮时,要根据虎头蟹重量大小而定时间,如果超过四两重,就需要煮上20分钟,如果二两左右的虎头蟹,一般10分钟就可出锅食用。

  出锅后,先闻鲜味,再蘸上少许姜汁,那个鲜味简直能鲜倒人,最后连汤都成了海鲜汤中的极品。

  吸干蟹汁后再打开蟹壳,品尝里面的蟹肉、蟹黄,地道的蟹味会让刚才的快感更进一层,不仅充溢在周围的空气中,也会走胃走心,食而难忘。

来源: 掌上威海微信公众号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