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来昆嵛山与樱桃来一场美丽的邂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印象
2019-05-21 17:22:56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初夏的昆嵛山,目光所及之处,皆成一副别有韵致的山水画。青山绿水间,樱桃正红。5月18日,在文登区界石镇,伴随阵阵热闹的锣鼓声,第十五届“昆嵛山樱桃节”如约而至。

  初夏的昆嵛山,目光所及之处,皆成一副别有韵致的山水画。青山绿水间,樱桃正红。5月18日,在文登区界石镇,伴随阵阵热闹的锣鼓声,第十五届“昆嵛山樱桃节”如约而至。

樱桃节开场锣鼓表演

  昆嵛山樱桃节 成了村民的致富宝库

  家住文登区的刘女士,一到五月,便惦念着昆嵛山的樱桃,恰逢周末,她特地带着上小学的儿子,赶来赏景、品尝今年的第一波樱桃。“樱桃节我经常来,昆嵛山在变美,村民们也逐渐富裕了。”眼看着家乡在发生着诸多变化,刘女士打心眼儿里自豪。

樱桃树上果满枝头

  漫步山间,随处可见设计精美的樱桃采摘园牌匾。一座座采摘园,都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宝库。

  昆嵛山村民种樱桃的传统由来已久,早些年,一到樱桃成熟的季节,家家户户房前屋后便结满了樱桃。有精力的村民一路奔波赶到几十里之外的城里卖樱桃,卖价却时常不尽人意。不能往外跑的村民,常常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辛苦种的樱桃无路可销。

  从2005年开始,“昆嵛山樱桃节”的到来,让村民们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樱桃节”一年比一年热闹,伴随着线上销售方式的引进,游客越来越多,樱桃值钱了,村民们腰包鼓了,脸上也乐开了花儿。

  农家宴火起来 小乡村里聚了宝

  “昆嵛山樱桃节”吸引的不只游客,对界石镇各村的樱桃种植户们来说,这一天也像节日。这不,桃花岘村村民王从芝,一大早就摘了一篮子最新鲜的樱桃带到“樱桃节”,为的就是在擂台赛上和别家的樱桃比试比试。

樱桃节开幕式现场

  梧桐庵村广场上,樱桃擂台赛马上开始,来自界石镇12个村的48位种植户,纷纷将自家品质优、口感佳的樱桃亮出来,48个精美果篮整齐摆放于擂台桌。

参赛的小樱桃

  “我们村今天一共5户来参赛,昆嵛山山好水好人更好,顺道还能看看好光景。”擂台之下,王从芝眼角堆着笑意,一脸期待。她更期待,今年自家的三亩樱桃园能吸引更多游客,有个好销路。

  

小樱桃擂台赛上,评委依次品尝打分

  “樱桃节”带动之下,樱桃谷一片火热。这一边,樱桃擂台赛正激烈,另一边,农家宴也红红火火。

  人一多,经营农家乐民宿的梧桐庵村村民杨林燕便忙得不可开交。走进杨林燕的德聚宝,樱桃树叶泛着新绿,樱桃果娇艳欲滴,几桌游客正在树下享受农家宴。“这是刚从米山水库捞上来的新鲜大鲢鱼,大锅炖鱼味道好!”在两口大锅前,杨林燕正给游客推荐着自家的招牌菜。

昆嵛山下农家宴正在紧张忙碌

  “从樱花开放后,就陆续有游客来我们农家乐了。今天樱桃节开幕,也招来不少人,外地游客正打算入住我家民宿呢!”谈起自家农家乐的经营势头,杨林燕很兴奋。

  几年前,杨林燕奔走于镇上的工厂,四处打工。近些年,随着美丽乡村落地实施,村里越快越美,人气也越来越旺,她辞掉了镇上的工作,回家专门经营农家乐。最近这段时间,杨林燕的农家乐每天要接待十桌八桌的客人,平时每逢周末,女儿便赶回来端茶倒水、帮她招待客人。今天“樱桃节”开幕,杨林燕的德聚宝格外热闹,家里的亲戚们都赶到梧桐庵村给帮她搭把手。乡村振兴引来了游客,小小樱桃也串起了乡村产业,杨林燕的德聚宝聚来了宝,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民俗+文化 樱桃品出文化味儿

  赴“樱桃节”吃樱桃,初夏鲜果的酸甜味在唇齿间徘徊,美丽乡村的厚重文化韵味在心中沉淀。

  来到“樱桃节书画展”现场,走过素色台阶,穿过路两旁的樱桃树,来到一间书画陈列室。书法、剪纸、绘画近400副幅作品藏于此。樱桃赋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正进入一场樱桃主题的诗意之旅。

  又是昆嵛五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满山春色无穷碧,映日樱桃别样红文登区老年艺术家协会的毕可文老人,正在给大家朗诵自己的一首仿古诗,他指着自己的作品说,这是他特地为第十五届昆嵛山樱桃节送上的礼物。

  樱桃擂台赛现场,身着旗袍的孙巧荣,正端着别致的花饽饽与众人合影。“我们老年大学模特队8个成员自发组织来樱桃擂台赛走秀,为的就是展示这些民间艺术品。”鲁绣、葫芦、钩织包、柳编、剪纸、布艺……原来,今天的主角儿不是孙巧荣等模特队的成员,而是他她们手中精美的民间艺术品。

昆嵛山樱桃节书画展现场

  一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的面塑作品格外显眼,面塑手艺人鲁传燕正将自己的作品交到模特队成员手上,期待获得大家的好评。“这个花饽饽,我做了一整天,就是为了来樱桃节给大家亮个相。”已是第三年前来展示花饽饽的鲁传燕,这次的作品,更加精美。

  鲁绣非遗传承人田世科带着自己的作品前来梧桐庵村。他说:“用模特走秀的方式展示民间艺术品,很受大家欢迎。要让来自民间的艺术作品走向民间,增加乡村的文化韵味。”

  书画展、民间艺术展、樱桃擂台赛、抖音短视频大赛……樱桃节当日,活动纷呈,吃樱桃品出了文化味,大家甜在嘴上,更美在心里。

现场签约

  听闻三瓣石、梧桐庵、软枣林时,美丽的村名已引发无尽遐想。如今置身青砖黛瓦的村落,游客由衷地感慨:“海上仙山昆嵛山,果真世外桃源。”偶遇几个村民,他们正要带着从外地来的亲朋,前往历史记忆馆、风情馆看看那里陈列的老物件和民间艺术品。

  美丽乡村,美在绿水青山、俨然屋舍、满山樱桃,更美在厚重的文化气息。昆嵛山的乡风乡韵,让人流连忘返之际,也不禁许下来年再见的约定。(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文/王文欣 通讯员 张小寒 王道海 图/刘彬)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举行
  • 户外休闲运动“玩”出大产业——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侧记
  • 威海站·公交云巴“五一”试运行
  • 威海综保区:“智慧大脑”卡入冷链仓储物流产业链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