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落有大魅力 《新闻联播》再度聚焦威海荣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印象
2019-05-22 09:29:53    来源: 中国荣成
5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乡村发展动能增强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题,排位第二的头条中以东楮岛为例介绍威海荣成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经验。

  5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以“乡村发展动能增强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题,排位第二的头条中以东楮岛为例介绍威海荣成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我国乡村发展动能增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农村形式开局良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作为蓬勃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农村原有的农家乐也正在提档升级,成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亮点。在东楮岛村,村里对600多间闲置的海草房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打造成精品民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

 

  东楮岛村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10余公里,拥有保护完好的海草民居100多户、600多间,拥有400多年建村历史,是北方最典型的胶东渔村。2012年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近年来,东楮岛村围绕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挖掘整合海洋和传统文化两大特色,以海上游和陆地游为主线,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旅游结合的文章。

  陆地游

  陆上传统村落游重点依托传统村落保护和文化旅游结合,投资1.5亿元,实施岸线修复、海草房修缮、进村路硬化绿化、沙滩整治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2016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获得国家AAA级景区、国家级海洋牧场、全国休闲示范基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生态文化村5项国家级荣誉。

 

  2017年,投资2000万元,对剩余80余户海草房进行修缮保护,启动岸线修复二期工程,保护生态环境,加大对老街、乡村记忆馆等节点的细化完善,探索“合作社+农户”“农产品+电商”模式,引导群众参与民宿、渔家乐、休闲农业等项目,带动村民致富。

 

  海上游

  开拓海上休闲体验游是在原有海水浴场和海钓基地的基础上,2017年,投资1200万元建设海上平台、海洋牧场展示厅、游艇码头等海上旅游设施,配套购置1艘18.8米的休闲海钓船,打造集海底观光、休闲垂钓、游客接待、商务会议、餐饮服务、海洋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海洋牧场。

 

来源: 中国荣成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举行
  • 户外休闲运动“玩”出大产业——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侧记
  • 威海站·公交云巴“五一”试运行
  • 威海综保区:“智慧大脑”卡入冷链仓储物流产业链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