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美食】小羊鲜汤: 三十年熬一碗 桥头飘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印象
2019-05-29 13:45: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掌上威海
今天,威海新闻网推出《寻味》美食栏目第五期《小羊鲜汤 · 三十年熬一碗,桥头飘香》,发现城市味道,追溯美食文化,开启一段品味威海的奇妙旅程。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因地制宜的变通,也是顺应自然的生存之道。勤劳善良的威海人运用千年延续的智慧,适度、巧妙地从宽厚的山、慷慨的海中获取质朴美味的食物,成就了独特的山海美食文化。

  今天,威海新闻网推出《寻味》美食栏目第五期《小羊鲜汤 · 三十年熬一碗,桥头飘香》,发现城市味道,追溯美食文化,开启一段品味威海的奇妙旅程。

  “鲜”是中国人对于味道独特的认知和修饰。

  这个字被“羊”占据了半壁江山。汉代人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写到:“美,甘也,从羊从大,羊在六畜给主膳也。”意思是说,羊长大之后的味道十分甘美,不少学者以为美字由“羊”与“大”组合,羊肉也就成为了美味的代名词。

  在威海,以羊肉作为主要食材的鲜汤,是当地最有名气的一道菜。小羊鲜汤不仅受到本地食客的欢迎,也有不少外地游客为这碗羊汤慕名而来。一碗汤白肉嫩,鲜而不妖,香而不腻的鲜汤承载着威海人心中关于味道的记忆。

  用30年岁月熬出一碗小羊鲜汤

  今年70岁的孙祥斌 ,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去为当天的食客们选一只肥美的好羊,有着三十多年做羊经验的他,是当地公认的羊肉高手。

  上世纪70年代孙祥斌在新疆从事羊肉生意,80年代在文登市大水泊等地经营羊肉生意。后来,儿子孙晓亮子承父业和妻子刘雪梅在桥头镇信河北村开了一家桥头老家羊汤,继续经营父亲的心血传承父亲的手艺。

  在经营过程中其逐步探索经验,研制中草药秘方烹任羊肉,这汤最大的特点就是,色白似奶,口感温润柔和,鲜而不膻,香而不腻,味浓爽口。

  一年四季,孙祥斌恐怕每天都要凌晨三、四点就起来熬汤。等着清澈的汤水渐渐显出乳白色,在咕嘟声中四溢出香味儿,这时候便已是食客满门了。

  凡是喝过孙祥斌做的羊汤的人都是赞不绝口,不少外地客人也是慕名来村里品尝羊汤,用威海人的说法就是:“喝完桥头羊汤,给个神仙都不当!”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自己多年来对炖羊肉制作技艺的研究与琢磨,如今,他的这门手艺可谓是炉火纯青。

  从大水泊到所前泊,孙氏用两代人对于羊肉的执着追寻用心经营着羊肉。就像短片男主角片中台词所说,“这碗汤,熬了三十年。”和街边的平民餐馆一样,孙祥斌的装修朴实无华同时也沉稳亲切,前台的关公注视着多年间来来往往的客人。

  十里飘香的秘诀只有一个字:真

  三十多年前孙祥斌以一碗羊汤起家,每天一大锅新鲜的羊肉汤,从早到晚不停歇,馋坏了无数老威海人。

  说起好味道的秘诀,孙祥斌有一套自己的独门秘方。

  在选羊肉上,他有着极为严格的”考核体系”。“选择羊重量在100斤左右的公山羊,肥瘦适中,太肥则膻味浓,太瘦则肉质柴。因为公羊整天在山坡上跑来跑去地做‘健美操’,肉质极为紧实有劲道。羊的年岁应当是两年左右的山羊,这阶段肉质鲜嫩,无膻味,为羊肉中的上品,”孙祥斌一边选羊,一边说出了选羊的“讲究”。

  “我的秘方就是真材实料这四个字,选择品质好的羊腿肉,用最简单的、最自然原始的调料炖出最原汁原味、最可口的羊肉,调料太多反而失去了羊肉本该有的原汁原味。”孙祥斌道出了自己多年来摸索出来的做羊汤秘诀。

  味美汤鲜,鲜融芳香,香而不腻

  经过将近几个小时的炖制,灶台上的大铁锅内肉汤翻滚、热气腾腾,即将出锅的羊肉,鲜香味扑鼻而来,都已达化境,羊肉光吃已香到极致,一锅黄白色的羊汤,在任何时候都能温暧我们的身心。

  靠近细闻,只觉得有一股鲜香浓郁,香而不腻的羊汤味道扑鼻而来,立即勾出了胃中的馋虫,熟肉色的羊汤垫底,大块的羊肉,鼻尖传来的嗅觉,没有一点羊膻味。

  一锅炖羊肉,铁定无疑是美味,一碗热乎乎的羊汤便轻而易举的打开了全身毛孔,层次分明,一切鲜香尽在不言中。

  端上一碗来品尝,撒上几片葱叶与香菜叶,肉块入口酥嫩,一咬就成丝状,而且越嚼越香,肥瘦适中,香而不腻,毫无膻味。肉酥而不烂,油而不腻,汤色呈通体乳白之色,喝着鲜美可口,品着沁人心脾。

  会吃的老威海人,一碗羊汤,再配上两个小油饼,简直不能更带劲了,喝汤吃饼,无外乎那一口松软与热乎。

  延年益寿的养生佳品

  除了味道鲜美,羊肉的营养价值也十分丰富。

  中医说,羊肉性温而不燥,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

  羊肉凭借其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香味浓郁、风味独特,有显著的保健功能,被誉为“肉中之人参”。

  “要想长寿,常吃羊肉。”所前泊村的村民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在所前泊村口经常可以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们聚在一起谈天说地,老人们告诉小编几个长寿的秘诀,除了保持好心态和经常锻炼身体之外之外,一年四季多吃羊肉也是其中原因之一。

  老一辈人把羊肉,称为“药膳”——山中有几百种植物,随处有人们常称的中药,羊吃草,人吃羊,羊自然就成了“药膳”,“药膳”一词并不是子虚乌有的。

  古代医学也认为,羊肉是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之佳品,是一种优良的温补强壮剂。

来源: 威海新闻网·掌上威海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