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管家”让居民幸福感飙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2019-10-10 09:10:57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是一处典型的商住混合开放式小区。由于地处中心城区繁华地带,居民、商户以及往来车辆混杂,一度给东北村社区的物业管理带来诸多困扰。近年来,在红色物业引领下,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携手,为社区管理带来了新气象,赢得了居民及商户的认可。

温馨提醒:你现在浏览的内容来源于威海新闻网

请访问原网站:www.whnews.cn/

环翠楼街道东北村社区,是一处典型的商住混合开放式小区。由于地处中心城区繁华地带,居民、商户以及往来车辆混杂,一度给东北村社区的物业管理带来诸多困扰。近年来,在红色物业引领下,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携手,为社区管理带来了新气象,赢得了居民及商户的认可。

●探现场

57个特色楼道 扮靓社区环境

在东北村社区居委会西南侧,有一处商住混合区域,入口处一道智能停车杆,将小区与外部街道分隔了开来。“滴!”随着清脆的响声,停车杆迅速抬了起来,为小区外出车辆放行。而外部的陌生车辆想要进入,停车杆却纹丝不动。

走进这处区域,既有鳞次栉比的居民楼,也有分布在居民楼旁的各类商户,商住混合,却不见一丝凌乱。街道干净整洁,停车规范整齐,就连商户所在的店铺,外观也都收拾得很卫生。小区外墙上,红色元素的融入,使这里成为一条红色文化长廊。

来到一栋居民楼前,楼宇门内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老旧小区昏黄的楼道,被图案清新的彩绘取代,居民们参加活动的照片被悬挂在墙上,形成了一处展现居民幸福生活的照片墙;老旧小区特有的杂乱管线统统不见踪影,全部被藏进了管线箱内,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墙上悬挂着一个多功能智能科普机,社区下发的通知以及各类科普知识,都能从这里看到……

“这样的特色楼道,社区共有57个。”东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戚丽丽笑着说,这些涂料全是防粘贴的,能够有效地防止小广告的张贴,而墙体彩绘的设计,全是由居民参与设计的,每个楼道都由不一样的主题,有展现邻里情主题的,也有红色主题的,居民上上下下,能获得不一样的感受。

●看整改

安装智能停车杆 对停车乱说“不”

这道智能停车杆安装于2017年,是东北村社区治理商住混合区域停车难、停车乱的尝试。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尝试不仅效果不错,也让居民和商户尝到了小区规范管理的甜头。

戚丽丽告诉记者,这处混合区域共有245户居民,以前,没有对停车进行管理,大家随意停车,甚至为了停车方便用铁丝私设停车位,剐蹭、堵车等现象时常发生,既威胁着居民的人身安全,也影响了小区的正常秩序。

2017年,社区下大力气对这处区域的停车乱象进行整治,首先要拆除的就是居民私设的停车位。“一开始,居民都不乐意,我们就三番五次地挨家做工作,并联合城管等执法部门将私设的停车位进行拆除。同时,重划停车位,安装智能停车杆,未登记车辆一律无法入内。”戚丽丽说,经过3个月的运行,居民切实感受到了整治前后的变化。“居民停车不再难了,车辆进出也更有秩序了,大家的心情也更好了。”

不仅如此,东北村社区还拿出其中的20个停车位进行出租,将一年一万元的收益补贴进居民的物业费里,这既规范了停车管理,还让全体业主受了益。

今年,东北村社区居委会又联合物业,一起对楼道内的管线“蜘蛛网”进行了整改,还邀请居民参与楼道墙绘设计,打造了一批特色楼道,成为了东北村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听民声

社区环境大变样 商户居民齐点赞

刘少凤在东北村社区经营的一间小餐饮店,就位于那处商住混合区。从以前的停车混乱,到如今的规范有序,刘少凤眼看着社区环境变得一天比一天好。

“我们这个地方在市中心,停车资源很紧张。以前,没有安装智能停车杆的时候,小区居民的车辆、外来的车辆,统统往这里开,为了图方便,大家见缝插针地停车,特别乱,而且往往住在这里的居民没地方停车。”刘少凤说。

自从社区联合物业对小区方方面面开展整治以后,环境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刘少凤掰着手指数,首先就是停车乱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内部车辆停放有了规范,外部车辆不得进入,小区内的秩序得到了保障。其次便是环境卫生做得更细致周到了。“你看看这街道,哪能看见点垃圾,保洁人员一天清扫好几次。”在这样的小区居住、经营,刘少凤坦言,非常幸福。

就在一行人挨个楼道查看整治现场时,一名居民提着东西匆匆从楼上走下来。见到戚丽丽也在,这名居民的脸上立即绽放出了笑容,自发作为居民代表,说起了真实感受:“这几年,东北村社区的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加美观整洁了,一些细节也更加人性化。”这位居民表示,特别是社区尝试党建引领物业后,社区各方面的管理更高效、更有序了。

●说愿景

继续推行红色物业 助力精致社区建设

党建引领物业,这是东北村社区物业管理的一大特色。戚丽丽坦言,东北村社区自2004年引入了物业管理,祥云物业接手了整个社区的物业管理。

为了更好地了解社区的动态,更快地为居民服务,东北村社区将党总支与物业合在一起办公室。如此一来,居民向物业反馈什么状况,居委会总能第一时间获悉,并与物业快速形成联动。这种党建引领物业的模式,在东北村社区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这些年,我们与物业之间关系非常紧密,无论是环境整治,还是走访贫困居民,各种社区活动,我们都会让物业服务企业一起参与,增加物业与居民之间的亲密感。”戚丽丽说。要把物业服务做到位,物业服务人员就得把社区当自己家、把居民当家人,于是,逢年过节,社区都要与物业服务人员一起过,增强物业服务人员的归属感。久而久之,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之间,就像一家人一样。

在东北村社区,居民也会参与物业管理。协管员、监督员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物业,物业落实到什么程度,他们也会及时反馈给居民。这样的机制,既对物业服务企业形成监督,也达到了居民参与物业管理的效果,把居委会、物业和居民牢牢地联系在一起。

戚丽丽表示,由于停车整治以及楼道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另外一处商住混合区域的居民也表达了想要安装智能停车杆的意愿。“只要居民有需求,我们就会积极落实。”戚丽丽笑言,今年,他们还将对社区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进行排查,列入整改清单,实现社区管理的精细化,助力精致社区建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文 王晓/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编辑: 仲鹤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举行
  • 户外休闲运动“玩”出大产业——第六届中国威海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博览会侧记
  • 威海站·公交云巴“五一”试运行
  • 威海综保区:“智慧大脑”卡入冷链仓储物流产业链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