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街区 让城市更宜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1-14 09:30: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街区与小区构成了城市的主体风貌,也关系着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唯有“精致”,才更宜居。 精致街区或小区在管理上,应注重外观布局,沿街景观美观、建筑物外立面色彩搭配合理、各类架空管线布局有序。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地下管线和各种市政设施完善、城市家具美观、园林绿化合理、市民休闲空间充足。在服务功能上,要求城市容貌整洁、停车秩序良好、无治安案件发生、配套服务设施健全、物业服务到位。

精致街区 让城市更宜居

——威海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之精致街区(小区)篇

威海新闻网1月14日讯 (记者 盛潇涵)街区与小区构成了城市的主体风貌,也关系着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唯有“精致”,才更宜居。

精致街区或小区在管理上,应注重外观布局,沿街景观美观、建筑物外立面色彩搭配合理、各类架空管线布局有序。在基础设施配套上,地下管线和各种市政设施完善、城市家具美观、园林绿化合理、市民休闲空间充足。在服务功能上,要求城市容貌整洁、停车秩序良好、无治安案件发生、配套服务设施健全、物业服务到位。

在威海的城市化过程中,高品质的街区、小区不断涌现,让宜居城市更加名副其实。

威高广场街区。记者 朱春晓 摄

现代街区 精美得当

可眺刘公岛,可观环翠楼,东侧毗邻幸福公园,南侧紧邻环翠区委、区政府办公地及404医院等,周边金融、商贸机构林立,威高广场街区可谓占据了市中心的黄金地段,成为威海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区。

威高广场是威海第一个集商务、休闲、商业、金融、娱乐、人文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国际化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开发理念为根基,威高广场致力于将最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引入威海,汇聚了时尚购物中心、酒店式私属温泉观邸、都市风尚SOHO、顶级智能办公空间四大高端产品线,开创世界领先的都市综合体模式,极大提高了威海城市商业的层次水平。

而其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和高颜值的外观,也堪匹配其所处的黄金地段,树起了威海现代商业综合体的新标杆。威高广场将商业空间与城市整体环境,文化艺术与娱乐购物完美结合。在商业空间中注重户内外购物环境的相得益彰,整体商业中心围绕退台屋顶平台和多处下沉式庭院,引入阳光和绿色,创造出具有独特品牌的标志性建筑群落。

作为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城市,威海的韩风、韩味日渐浓郁。位于经区华夏路的韩国风情街,东西长460米,是威海市最早的韩国元素主题商业街,涵盖韩国特色餐饮、服装饰品、化妆品、韩国超市等多种业态。

韩国风情街东临海上公园、西邻体育公园及中国首家韩文化主题公园韩乐坊,是游客来威海旅游必到之处。目前,该街区正在按照精致化的要求进行改造升级,将通过更换硬化铺装,补充绿化,增设景观照明,增加韩国元素景观小品、雕塑,增加公共设施等措施提高该韩国风情街的品位和品质。改造后将韩国风情街打造成地道的以韩国特色餐饮为主的主题商业街,为在威韩国人提供与本国无差别的餐饮环境,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足不出城的韩国饮食体验,为韩式邻里生活中心与滨海游园搭接桥梁,有力补充经区韩国生活元素,增进中韩人民友谊。

与韩国风情街相距不远的韩乐坊,以韩国元素为设计主基调,注重“传承与发扬”,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技艺相结合进行设计规划,按照“舒适、品位、文化、特色”的思路精心打造,是一座集购物、金融、商务、居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韩乐坊商圈涵盖了韩国商业步行街、韩国商品交易中心、乐天文化广场、韩乐坊·国际珠宝文化城、仁川公园、韩国风情街、美乐乐天家居、特乙甲全球家居广场等各种主题文化产业项目及商业项目,拥有2180间酒店客房、400余餐饮商家,为中外游客、商务人士解决了衣食住行等所有问题。作为AAA级旅游景区,韩乐坊突显韩国传统民俗风情文化主题,拥有20余处景点及文化体验区,先后举办“韩乐坊元宵节灯会”“中韩(威海)品尚生活博览会”“中韩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会”“韩乐坊韩国锦山红参节”等30余次大型展会,将浓郁的韩国文化及特色产品引入威海。

始建于1999年的文登区步行街商业街区,经历了多次改造,整体环境一再升级,今年又纳入了提升改造计划,将对街区街貌进行综合整治,全力打造精品商业步行街。

韩乐坊街区。记者 刘志鹏 摄

品质小区 精致宜居

喷泉假山、小桥流水、雕塑小品、名木花草,建筑与景观交相呼应,四季风景美不胜收……走进望海名居小区,清幽的环境让人身心愉悦。

望海名居小区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含多层、小高层、高层、loft公寓及临街商业等多种建筑形态,同时还配套建设有5000平方米的恒温海水游泳馆以及健身中心,是倾力打造的一个高档观海社区,被评为威海市优秀住宅小区。

望海名居小区建筑为简欧风格,整体绿化率高达48%,重点打造经典园林景观,小区内采用了同层排水、负压新风、壁挂式太阳能、水源热泵供暖、中水利用等多项新技术提高居住的舒适度和节约能源,是威海首个通过国家级绿色建筑设计三星认证的项目,也是威海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

位于卧龙山脚下的威高花园,多年来一直是品质名居的代名词。该小区有配套成型的社区医院、生活集市、业主食堂、幼儿园、篮球馆、业主活动中心等。曾荣获2012年度高区威高花园A、E区物业管理优秀项目、威海市优秀住宅小区等称号。

威高地产素来以善于营造环境而闻名。在威高花园北侧,斥资2亿元打造的威高休闲公园,有溪流缭洛其间,林木荟蔚,松柏苍劲,楼阁高耸,园区内有曲水萦回,秀木嘉荫,形成层次丰富的景观空间。威高花园一期、威高花园坤和苑还先后荣获优秀环境配套奖等称号。

丽景茗都小区,景观分为南北中轴、东西环路,景观错落有致,环境协调。该小区配套设施完备,除了基础配套外,还有智能监控、单元对讲、卡式停车管理等智能化管理系统以及中水处理、垃圾中转站等环保举措,给业主带来了舒适便捷的生活,高层无障碍通道设计也体现了小区人性化管理。该项目获得山东省优秀住宅小区荣誉。

青青小城,境如其名。小区以优美的园林景观而闻名远近,绿化面积近1.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近70%,内设五大景观组团休闲区,两条天然松林养生带,近百个植物物种,数十个景观小品。功能分区自然过渡,强调私密性与独立性的区分,注重采光、通风、观景。小区曾荣获“中国知名绿色生态楼盘”“2005-2007年省级花园式小区”“2008年威海物业管理优秀项目”“2018年全省物业服务行业文明创建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

随着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威海的高品质小区不仅仅在市区集中,其他区市及重点开发区域也频频出现,如文登区的尚书院、荣成市的那香海旅游度假区、乳山市的紫锦祥园、经区的五渚河生态城盘河居、南海新区的恒兴·碧海云居等。

■市民心声

改善硬件提升软件

市民隗海燕:随着近几年城市规模的扩大和人口的增多,威海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很多老旧的城中村也改造成了美丽的现代化小区,街道也越来越宽敞、通畅。但依然会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有的小区生活垃圾存放和处理不够及时,小区垃圾桶偏少,导致有的居民垃圾袋乱扔,异味太大。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垃圾分类相关的宣传并配备相应设施,适当增加生活垃圾的清理频率,减少因垃圾清理不及时给居民带来的困扰。

市民石海霞:我接触到的威海小区,无论是外观、绿化还是设施配套都比较完善,即使是老旧小区也统一进行了外墙保温处理和基础设施改造,旧貌换新颜。不过街区、小区的精致化不仅体现在硬件上,更应该体现在软件上,街道、社区的各项服务也应该更加精致,个别社区在办理事项的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上还有待提升。

■部门行动

以评促建 以评创优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全力抓好“十大精致街区(小区)”的评选活动,主要在建筑美观、设施齐全、绿化优美、卫生整洁、秩序良好、安全舒适等方面把关,从外观布局、容貌卫生、基础设施、园林休闲、安全秩序五个方面严格审核。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我市精致街区(小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以评促建、以评创优,实现小区的提档升级,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以点带面提升我市城市建设整体品质。

■专家观点

精致的居住环境注重人性化设计

山东新元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赵俊起

精致小区的打造应该体现在规划、设计、建造,以及运行的全过程,要改变原有的粗犷模式,以人为本,转向精细化设计、精致化营造。尤其是在设计阶段,将室内精装修设计提前,在户型设计阶段室内设计师就参与进来,从室内设计的角度优化空间布置及点位设置,完成室内家具、家电,卫生洁具,厨房布置等的定位;这样房屋建成后,家具家电的布置,开关插座的位置、数量均有据可依,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唯一性,可满足绝大多数业主的生活需求,不需要装修时再大拆大改,也契合了节能、环保的设计理念。

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威海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山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郑显利

居住小区是城市居民最根本的生活载体,是一个城市品质的最基本体现。“精致街区(小区)”建设评选是精致城市建设的根本推动力。

建设精致街区(小区),首先要有先进的规划理念,要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采用“小街区、密路网”的交通组织方式,与居住区街坊的布局结合,营造安全、卫生、方便、舒适、美丽、和谐以及多样化的居住生活环境。精致街区(小区)的建设过程中,要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把先进的规划理念融合到小区中,精致的工程才能成就精致的小区。精致小区配套设施需完善、齐备、人性化,依级规划建设配套设计和公共绿地,满足统筹规划、同步建设、同期投入使用的要求。

此次精致城市的评选活动,尤其是对“十大精致街区(小区)”的评选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以评促建、以评创优,实现小区的提档升级。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奖励和激励机制,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以更有效地发挥活动效能,进一步推动我市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十大精致街区(小区)”评选入围名单

环翠区(5个):威高广场街区(东至海滨路、西至新威路、北至昆明路、南至宝泉路);龙泽府花园;阅山小区;望岛名郡;望海名居

文登区(2个):步行街商业区;龙港外滩

荣成市(3个):那香海旅游度假区;凤凰湖·湖畔雅居;爱莲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

乳山市(3个):紫锦祥园;颐和·山水人家;湖畔人家花园小区一期

高区(4个):威高花园;丽景茗都;青青小城;世纪家园

经区(4个):经区韩国风情街区;韩乐坊街区;五渚河生态城盘河居;建东·悦海湾

临港区(1个):尚书院

南海新区(1个):恒兴·碧海云居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