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将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1-31 08:08: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月30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近期出台的《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威海市将构建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待遇水平

    威海新闻网1月31日讯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田苹桦) 1月30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根据近期出台的《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立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

    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杰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意见》,我市社区治理工作将重点围绕十二个方面开展,包括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发展完善基层民主,加强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落实城市社区工作经费、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薪酬待遇,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统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打造良好社区人居环境,提升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发展繁荣社区文化。

    《意见》提出,我市将加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将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各类规划,到2020年年底前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我市还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社区延伸,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探索网络化、智慧化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

    在加强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各级人才发展规划,加强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对符合规定并获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实行总量管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招聘和使用。拓宽社区专职工作者发展通道,提升成长空间。

    《意见》还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待遇水平进行了大幅提高,要求工作薪酬标准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确定。自2019年起,市财政对各区市(荣成市除外)的补助额按照上年度全市事业单位新入职人员平均工资的50%核定,每个社区补助5人。新政策实施后,文登区和乳山市被纳入补助范围,预计将有214个社区得到补助,补助资金可达到3349万元。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的要求,立足城市实际,构建起相对完善的多元服务与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市先后有24个单位被评为省级以上城市社区建设示范单位,5个单位荣获国家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