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 这个春节有多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2-11 08:05:3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记者从我市文化和旅游、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文化、旅游、商贸市场呈现繁荣活跃景象,客运量同比也小幅上涨。其中,纳入统计的全市20处景区点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943.9万元,同比增长10.1%;全市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4.3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全市客运量28.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

威海新闻网2月11日讯 (记者 沈道远 王春苗 张玉婷 通讯员 秦娜)昨日,记者从我市文化和旅游、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我市文化、旅游、商贸市场呈现繁荣活跃景象,客运量同比也小幅上涨。其中,纳入统计的全市20处景区点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943.9万元,同比增长10.1%;全市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4.3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全市客运量28.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

春节期间,游客在荣成樱花湖观赏天鹅。 威海晚报记者 陈婷 摄

举家出游成新年俗

往年春节长假,市民韩磊一家多是走亲戚拜年为主,今年除了除夕、初一,其它时间多在市内各大景区游玩,看天鹅、泡温泉、滑雪、逛庙会,玩得不亦乐乎。

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供需两旺态势,春节假期,举家出游成新年俗,温泉游、冰雪游、乡村游等备受欢迎,文化活动也是红红火火。

据统计,全市20处景区点共接待游客31.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943.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2%和10.1%。

假日期间,全市传统景区人气旺盛,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各大景区不仅活动丰富多彩,还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措施,激发了游客的出游热情。全市纳入监测的17处重点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27.4万人次,收入2153.4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4%和16.9%。

此外,泡温泉也成为热门过节方式,天沐温泉、汤泊温泉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3.4万人次。

眼下,我市的各大草莓采摘园也吸引了诸多游客,泊于果蔬采摘园、新辉家庭农场在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8万人次。同时,滑雪冬季户外运动日益火热,山泰生态园滑雪场共接待游客0.9万人次;天鹅小镇作为亚洲最大的天鹅冬季栖息地,也吸引了大量游客。

春节期间,我市各主要饭店还为满足宾客阖家欢聚、宴请亲朋的需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年夜宴、文化娱乐活动和经典年货。节日期间,全市16家四星级以上饭店实现收入806万元,同比增长5.6%。

另据介绍,春节期间,我市各级公共服务单位、社区乡村等充分发动社会资源,举办文化活动110余场,节庆活动呈现高端化、多样化、惠民化趋势。如庆新春广场文艺演出、荣成渔家大鼓民俗表演、经区大活报演出等。

众商家赚得盆满钵溢

春节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供应丰富,消费需求旺盛。据市商务局统计,春节假期7天,全市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4.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我市各大商场、超市、综合体和餐饮企业纷纷抓住消费旺季,推出新年促销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吸引广大顾客消费。威海华联商厦开展年终“压轴四天 新春联欢惠”活动、家家悦集团举办春节“全球好年货”系列主题活动、华联购物广场推出“新年专享 全场巨惠放价”活动、威海百货大楼推出“年货大集”系列活动,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实惠,掀起了春节促销热潮。

春节走亲访友,礼品少不了。市民刘先生家四世同堂,每年从烟台回到威海老家,都要到叔叔、伯伯家走亲戚。大年三十早间,他便走进超市,礼盒装的酒水和茶叶各买了6箱。

“平时工作忙,只能趁着春节走走亲戚。超市节日期间促销,能省不少钱。”刘先生说,节日期间超市人很多,结账的时候需要排队,很多人都是满满一购物车往外推,很有过节气氛。

节日聚会、访亲会友、旅游休闲等需求不断,吃、穿、用等刚性消费依旧保持稳定增长,消费选择更重品质,更加注重健康和品位。有机食品、绿色蔬菜、进口食品、精品水果和精致零食等成为首选;智能电器、数码产品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商品越来越受青睐。

同时,节日期间消费内容也更趋多元化。服务类消费广受重视,如旅游、教育、娱乐、健身、文化等消费所占比重越来越大,文化休闲年味浓厚。书店、影城、健身房、景区成为居民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消费的首选,健康度假成为新风尚。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粮、油等综合类商品的价格在正常范围内波动,蛋类、猪肉、牛羊肉、水产品、水果类商品保持平稳,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较除夕前期有小幅回落。

机场客流增幅最大

昨日,我市迎来返城高峰。当日,市公安局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民警刘群钊在烟威高速双岛收费站观察发现,从当日下午3时开始,返程车辆开始增多,一直持续至晚上8点左右。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春节期间,全市客运量达到28.59万人次,同比增长2.6%。其中,道路客运量5.52万人次,同比减少13.9%;水路客运量3.21万人次,同比减少17.8%;桃威铁路客运量3.51万人次,同比减少2.0%;威海机场客运量5.44万人次,同比增长26.8%,在各类客运方式中客流量增幅最大;城际铁路客运量10.9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所辖公路收费站车流量58.81万辆次,同比减少1.4%;其中免费车流量29.30万辆次,同比减少1.6%。

节日期间,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加强了对汽车站、高铁站、海港客运中心、高速收费站等区域的执法检查,对行经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出租车等客运车辆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确保了市区交通运输秩序安全稳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