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07 09:29:1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去年消费维权的有关情况及今年监管维权重点工作。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今年我市将围绕这一主题开展市场监管及消费维权活动

威海新闻网3月7日讯(记者 周颖)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去年消费维权的有关情况及今年监管维权重点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民对去年全市消费维权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去年,全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共受理消费咨询4948件,投诉和举报2472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2万元;共查办违法案件2408件,涉案金额1123.59万元,有效打击了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流通领域商品监管方面。组织开展了商品抽检工作,对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家用电器、装修材料、儿童用品、服装、成品油、化肥等六大类商品进行抽检,抽取样品3123个批次,合格率达95.84%。

食品药品监管方面。不断强化对“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等行业的监督管理。全年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97.9%,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方面。组织开展了“质检利剑”行动,严查农资建材、危险化学品、日用消费品、特种设备等产品违法行为。全年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8.1%,全市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价格监管方面。将监管重心前移,组织完成了城市供水、供气、供暖、电信等8个专项检查和停车场、交通、商品零售等7个领域的随机抽查,市场价格秩序持续保持稳定。

“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强劲的推动力,基础性作用日渐突出。”孙民表示,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围绕这一主题,市消协组织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动员联合全市200余家重点行业企业,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及消费维权年主题纪念活动,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倡导强化企业诚信经营;开展消费教育活动,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五进”活动;发挥消费维权志愿者作用,开展体验式调查活动;拓宽维权渠道,推广建设消费维权服务站;开展跨境投诉公示制度,建设企业信用体系,深化威海与韩国仁川跨境消费维权交流合作。

此外,今年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监管重点为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加强虚假违法广告整治、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加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假冒伪劣行为整治,包括集中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治理、集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治理等。

据了解,今年,我市在跨境消费维权上又有新动作。2015年6月1日,市消费者协会与仁川消费者联盟签署了《威海市与仁川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双方先后开展各类工作研讨交流活动9次,受理咨询、投诉6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万余元。今年,市消协将与韩国仁川消费者联盟深化合作,建立消费信用信息跨境共享机制,进一步拓宽消费维权合作领域,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更全面的信息咨询和消费维权服务。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