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施工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3-13 08:12:0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施工图”和项目表已经确立。

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有了“施工图”

着力抓好6个文化产业园区、7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以及17个文化产业建设项目、14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推进

威海新闻网3月13日讯(记者 匙亮)3月1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全市2019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施工图”和项目表已经确立。

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许祖强介绍,今年,全市将以实施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为引领,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孵化培育为重点,以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和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6个文化产业园区、7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以及17个文化产业建设项目、14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的推进。

为挖掘整合区域优势资源,打造发展亮点,培育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今年,我市将按照“一区一品牌”的思路,实施区域文化产业品牌建设计划。

其中,环翠区主打“中国油画小镇”品牌,以孙家疃为运营核心,以油画艺术产业为支柱,以中高端油画机构和艺术市场为主体,发展壮大写生创作、研究培训、展览收藏、鉴定评估、拍卖交易等书画产业链条;文登区主打“非遗产业化集聚区”品牌,加大技艺类和民俗类等非遗项目市场主体培育力度,促进非遗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乳山市主打“红色乳山”品牌,打造集红色文化体验、生态农业、精品民宿、写生基地及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红色旅游特色片区;高区主打“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区”品牌,培育新型业态、升级传统产业、促进文化消费,打造文化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先行区;经区主打“韩乐坊文化休闲体验街区”品牌,以韩乐坊韩式主题文化商业景区为核心,重点规划工艺美术、文化演艺、创意集市、珠宝文化四个文化体验功能区,餐饮、家居、商贸、康养四个文化体验扩展区;临港区主打“艺术馆博物馆集群”品牌,主攻方向为艺术展馆和博物馆建设,聚集多方资源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生态环境。

为完善文化产业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创新创业,今年我市将重点推动威海星汇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昆嵛影创空间、半岛艺术品交易中心等7个公共服务平台优化孵化培育功能,涉及数字文化产业孵化服务、文化科技融合孵化服务、服装创意设计孵化服务等领域,为辐射带动更多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发展作出贡献。同时,我市今年还筛选出环翠区威高民俗文化邨、佳润文化创意园区、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艺甸园原创艺术区、绿城·溪谷小镇、海角小镇艺术海湾等6家文化产业园区作为转型升级重点,辐射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任务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优化园区自身发展定位、文化主题和主导产业,探索形成主业突出、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盈利能力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模式,避免同质化竞争,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是进一步丰富园区经营业态,集合创意设计、文创零售、特色展览、艺术展演、公共艺术、创意市集、互动体验、跨界美食等多种文创业态,植入咖啡馆、画廊、餐厅、酒吧、生活美术店铺等商业业态,聚集人气,避免“空壳园区”、“僵尸园区”现象。三是注重加强文化产业园区社区营造,探索园区与社区融合发展模式,鼓励园区联合各方面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吸引市民参与,把园区建设成为社区居民综合体验的场所,成为城市文化名片。

加大文化产业“双招双引”力度。今年,我市将以往“五个一批”项目分类推进模式,整合简化为年度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建设项目两大类。其中,已确定重点招商项目14个,涵盖文创园区、影视文化、文化旅游、文化特色小镇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87.38亿元;确定重点建设项目17个,涉及艺术园区、创意设计、非遗传承、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领域,2019年计划投资19.3亿元。

为鼓励文化产业界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市将于今年启动开展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聚焦年度文创产业发展的标志性事件、创造性经验和社会贡献度、行业带动力等,以当年做的事情为评价标准,评选表彰一批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年度人物。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