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个重点项目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15 09:23:3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愈,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大领域,介绍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主要情况。

145个重点项目助推我市新旧动能转换

总投资2372亿元,其中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占88.9%

威海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 王春苗)昨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愈,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大领域,介绍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主要情况。

据悉,今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实施了第3轮动态调整,调整后项目总数达到145个,总投资237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90亿元。

新技术领域

今年,我市围绕创新升级技术链,重点选择可实际推广、替代传统应用和形成市场新力量,能够填补我市新兴产业链条断点和布局空白的项目,包括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16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

新产业领域

我市围绕拉长延伸产业链,重点选择以科技研发成果为基础,能够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体系显著变革的项目,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60个,总投资2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

新业态领域

我市围绕重构提升价值链,重点选择能够创新丰富产业内涵、加速形成新消费热点、提供多元多样产品服务的项目,主要包括海洋经济、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22个,总投资1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亿元。

新模式领域

我市围绕优化重组要素链,重点选择能够聚焦优势创新创业资源、构建新的产业生态系统、推动由传统产业向智能化迭代升级的项目,主要包括双创平台、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等3类。目前储备项目28个,总投资2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

延伸阅读

今年新增36个入库项目

同时实施在库项目建成退出、进展迟缓退出机制

本次调整是我市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第3轮动态调整,与之前相比呈现出不少新变化。

张愈介绍,本次调整聚焦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创新能力提升、发挥海洋优势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上百个先期储备项目实施建设条件审查、建设资金落实、项目落地可行性等论证,反复筛选、精心研究,共新增入库项目36个,其中,七大千亿产业集群项目32个,占比达到88.9%。

同时,实施在库项目建成退出、进展迟缓退出等机制,本次共计30个项目调整出库,其中,26个项目已经完工,4个项目由于企业战略调整暂缓实施。

项目库中,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双创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项目总数达到131个,占比达到87.9%,比调整前提升了1.6个百分点。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个数分别占总数的51.6%、38.7%,各阶段项目分布均衡、进度计划安排合理,有利于通过项目建设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今年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蓄力突破的关键之年,在重点项目的管理和推进方面,我市将通过实施动态调整、开展实时调度、问题快速会商、强化政策激励、提供精准服务、争取上级支持等措施,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和推进,确保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相关新闻

在全省率先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我市一大批新、好、大、实项目快速落地建设,2018年,我市设立总规模3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发展基金,同时还在全省率先设立5000万元新旧动能转换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了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服务贸易、时尚创意等领域34个产业项目和创新平台项目。

据了解,去年全市139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投资37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8个项目列为省级优选项目,数量居全省前列,有力促进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企稳回升和结构优化。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