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5小时,医护人员跑赢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16 09:11:4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在产妇分娩的过程中,有一种发病率极低但死亡率却极高的严重并发症,它就是羊水栓塞。羊水栓塞发病突然,病情凶险,被许多产科医生称之为“产科灾难”。

3月13日下午,一名产妇突发产后大出血并发羊水栓塞

生死5小时,医护人员跑赢了

威海新闻网3月16日讯 (记者 李林)在产妇分娩的过程中,有一种发病率极低但死亡率却极高的严重并发症,它就是羊水栓塞。羊水栓塞发病突然,病情凶险,被许多产科医生称之为“产科灾难”。

3月13日下午,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的20多名医护人员,历经5小时紧急施救,从“死神”手中夺回了一名产妇的生命,小宝宝顺利降生。

医护人员齐心协力抢救产妇。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市妇幼保健院提供

危情突发 产妇大出血并发羊水栓塞

3月14日下午,在产二科的一间单人病房内,产妇小赵正在卧床休息。病床旁边的婴儿床里,出生刚一天的小宝宝安静地熟睡着。

这样宁静的画面,让前来查房的产科医护人员倍感欣慰。

就在前一天,今年34岁的小赵经历了人生中最为凶险的时刻——分娩后并发羊水栓塞。当她徘徊在死亡线上时,是医院医护人员及时、到位抢救,挽救了她的生命,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要从13日早上说起——

当天早上8点多,产二科主任滕振娟带着医护人员查房时,小赵的情况引起了她的注意。

小赵有过多次流产史,产后发生出血、胎盘黏连的可能性非常大。滕振娟心里不安,反复向小赵及其家属说明这一情况,并叮嘱科里的医护人员及助产士一定要给予小赵格外关注。

当天下午2点48分,小赵顺利分娩。为预防产后出血,产房副护士长高倩等医护人员为其注射了缩宫素。然而5分钟后,小赵还是出现了出血症状,且出血量较大。

此时,产二科主治医师曲昌华赶到产房。她发现小赵子宫下段收缩差,一面为其按摩子宫,一面安排医护人员为其吸氧、注射止血特效药。随着治疗进行,小赵的出血症状有所缓解,但仍存在间断性流血症状。

产后20分钟左右,小赵出血又一次增多。曲昌华等医护人员实施处理后,出血症状再次好转,各项生命体征也较为正常。

到产后30分钟时,小赵的产后出血量累计达到了1000毫升。这个数字,让曲昌华等医护人员心中十分警惕。“这个出血量已经达到了警戒值,虽然产妇的生命体征较为正常,但我们认为她发生大出血的可能性非常大。”曲昌华说。

专注手术。

用手温暖血浆。

输血操作

分秒必争 紧急抢救5小时

当天下午3点38分,小赵的产后出血量再次增多,累计达到了1500毫升。曲昌华决定为其进行输血治疗,并将小赵的病情如实告知了产妇家属。

下午4点50分左右,小赵的状态急转直下,开始胸闷憋气,烦躁不安,出血不能抑制,仪器显示她的血氧饱和度在迅速下降。曲昌华见状立即通知助产士呼叫产一科主任高永玲及首席妇产科专家于丽霞。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于丽霞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判断,产妇发生了严重的产科并发症——羊水栓塞,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启动危急重症抢救应急预案。

接到产房电话时,高永玲正在门诊坐诊,屋里有不少病人专为看她的专家号而来。但时间紧迫,高永玲向就诊病人道了歉便急忙赶往产房。“我进入产房时,医护人员已经建起了抢救的静脉通道, 产妇呼吸极度困难,身体出现了明显紫绀,血压也在往下降。”高永玲介绍,多年的产科临床经验告诉她,小赵发生了可怕的“羊水栓塞”。

根据产妇急剧恶化的病情,于丽霞和高永玲意见统一:产妇生命危急,需要立即手术!

医生随即将病情及诊断结果通知产妇家属,并建议实施子宫切除术。在得到家属同意后,一场与羊水栓塞抢夺生命的战役迅速打响。

当天下午5点20分,小赵被推入手术室。于丽霞、高永玲、曲昌华三人主刀,心内科、呼吸科、急诊科、麻醉科、产科等会诊科室的医护人员共同协助。

麻醉、插管、手术、输血、输液、监测生命体征、送取检验标本……抢救人员各司其职,抢救现场忙而不乱。一场惊心动魄的抢救,因为医护人员的有序协作而充满了安定人心的力量。

手术进行顺利,但术后小赵的状态并未完全脱离危险,曲昌华等医护人员对其进行了密切观察。直到晚上11点多,小赵的生命体征恢复正常,各项指标也平稳下来,曲昌华这才松了一口气。

历经5个多小时,他们终于把小赵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查看产妇恢复情况。记者 薛航 摄

高效协作 为抢救成功加分不少精神

事后,回想起抢救现场的一幕幕,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既有强烈的成就感,也由衷地为团队的高效协作而自豪。

“这名产妇羊水栓塞的早期症状,与产后大出血的症状十分相似,如果我们没有及时诊断为羊水栓塞并采取紧急救治措施,哪怕再耽搁一点时间,产妇的命就没有了。”于丽霞表示,作为一名医生,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患者失去生命。

手术时,当于丽霞看到产妇的子宫疲软苍白,她知道,只有切除子宫才可能保住产妇的生命。“在死亡面前,只要有一丝机会,我们都会竭力争取。”于丽霞说。

事实上,这场抢救之所以能够成功,与每个环节的高效运转、医护人员的协作有序密不可分。高永玲坦言,针对危重病人,他们设有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危重病人急救,就会立即启动全院会诊。“平时我们经常进行演练,所以在抢救危重病人时,每个人都不会慌乱,能够有序、高效地参与抢救工作。”

此外,在抢救过程中,由于许多工作前置,极大地节约了抢救时间,提高了抢救效率。据了解,在产妇分娩前,为预防出现产后大出血,医护人员为每位产妇都设置了留置针,建立起第一条静脉通道,以备抢救时尽快输液。医护人员还根据产妇血型,为每人配备了血袋,以备输血时使用。这些准备工作,为突发情况应对打下了扎实基础。“正因为如此,当小赵发生了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导致全身凝血功能障碍时,救命的血液制品能快速输注到小赵的体内,使得病情在较短的时间内向好的方面转归,如果没有这样的前期准备及练兵备战,小赵的命运会是凶多吉少。”于丽霞表示。

眼下,小赵仍在恢复期内。14日下午,已经清醒过来的小赵,用虚弱的声音对医护人员表示了感谢。而对于威海市妇幼保健院的所有医护人员来说,他们的肩膀上担负着更多生命的厚望,救死扶伤,他们从前义无反顾,以后也会责无旁贷、拼尽全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