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威海”来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19 09:18:2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新建6处市级城市书房、建设威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创新打造“网红威海”……3月15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发布《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今年全市将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深度融合。

“网红威海”来了

——2019年,威海文化和旅游工作这么干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陈琳

新建6处市级城市书房、建设威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创新打造“网红威海”……3月15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发布《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今年全市将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方式传播文化,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产业深度融合。

创树文旅公共服务新样板

2019年,我市将继续筑牢民生根基,创树文旅公共服务新样板。稳步推进威海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市县两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国家级“海洋文化(荣成)生态保护实验区”。

规划引领,举办2019山东(威海)精品旅游研讨会,将制定《威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威海市“千里海岸线”旅游专题策划方案》《威海市旅游国际化发展战略行动方案》《威海市游艇产业发展规划》《威海市文化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

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我市将新建市级城市书房6个,并对已建成的公益文化空间开展星级评估。我市还将建设威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在刘公岛旅游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旅游购物场所,推进环翠区图书馆和文化馆新馆建设,支持环翠区新建8处区级公益文化空间,规划建设临港区文化中心、南海新区市民文化中心,完善提升荣成市博物馆、环翠区历史文化展馆。

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我市将建设威海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云平台,在群众艺术馆、图书馆开设“中央课堂”;完善威海智慧全域旅游服务平台,实现“手机带你游威海”,全面铺开农家书屋“按需制单、百姓点单”服务,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健全导游领队一岗双责制度。

凝聚城市文旅发展新优势

只有厚积文化内涵,才能凝聚城市文旅发展新优势。2019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我市将开展新时代儒学讲堂公益课程进基层活动,建设100个儒学讲堂示范点、100个历史文化展室示范点。

非遗文化传承保护方面,我市将出台《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评选10个威海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评定市级非遗十大传承人。

延续城市文脉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一战华工纪念馆、一战华工学术研究中心;探寻甲午历史,推进威海湾水下考古项目;挖掘海权文化,对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遗址建筑、荣成市石岛天后宫等历史遗存进行保护修缮等;传承红色基因,出台《威海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编制乳山市胶东军区卫生四所旧址保护修缮方案,加强马石山抗日战斗遗址、胶东育儿所旧址、天福山革命遗址等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

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题,我市将组织创作现代京剧《郭永怀》、吕剧《今天无警事》、公共文化服务题材说唱《大拇歌》等一批文艺作品,组织好舞剧《乳娘》《寻梦威海》演出,配合拍摄电影《天鹅来了》。

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将打造威海老港、好莱坞动漫工场、Club Med国际旅游度假村等一批重点项目。

加速重点项目孵化和升级,我市将推介环翠区中国传媒小镇(威海)等14个重点项目招商及环翠区华夏文旅威海国际生态度假区等17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我市还将加快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等6个文化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打造星汇谷文化创意产业平台等7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市将举办第三届威海市文化惠民消费季、首届威海艺博会。我市将打造线上文创消费集市,打造线下威海文化创意产品集中展示展销集聚区,建设文化创意集市及周末文创集市。

2019年,我市还将聚力打造一批文化与老街、老建筑融合的文化街区、新型文创园区,培育环翠区“中国油画小镇”、文登区“非遗产业化集聚区”、荣成市“千里海疆文化产业带”等文化品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