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天鹅一个美丽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3-28 09:00:4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3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荣成市后龙河水库、逍遥河水库,对他们贯彻落实《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检查,2019年威海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同时对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采访。

“给大天鹅一个美丽的家”

——2019年威海环保世纪行系列之三

◎文/图 记者 初佳伦

3月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来到荣成市后龙河水库、逍遥河水库,对他们贯彻落实《威海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条例》情况进行检查,2019年威海环保世纪行检查采访团同时对水源地保护情况进行采访。

水清岸绿

大天鹅也想留下来

当检查采访团抵达荣成市后龙河水库时,三三两两的大天鹅仍在水中悠闲地游动。“大天鹅最近在练习试飞,过了这个月,就要再等8个月才能看到这些小精灵了。”后龙河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荣成为何独得大天鹅“青睐”?绿水青山就是答案。

在后龙河水库、逍遥水库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均设有监测点1个,每月监测1次,监测项目包括水温、PH值等50余项主要指标,每年7月,还会对水库109项水质指标进行全面分析,并公布监测结果。截至目前,两水库水质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达标率保持100%。

“以前这个时候,大天鹅已经开始往回飞了,现在它们还在荣成,可能是环境太好,大天鹅也想留下来吧。”这名工作人员笑着说。

不光大天鹅,在荣成乡间,清澈见底的溪涧上,还能见到嬉戏的野鸭,303省道俚岛线俚岛镇大疃里家村段就有此美景。“这里的环境一直都不错。为保持这里的生态环境,我们的工作一直在跟进。”荣成市公路局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路段改造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在6月低完成所有改造。改造完成后,道路两边将围起防抛网,并设置排污管网,方便污水、化工用品泄露造成污染。“所有脏水、污染物都会汇集在大疃里家村附近的四个沉淀池里,进行统一处理。”该负责人说。

目前,后龙河水库、逍遥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周边2公里内的所有村居,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收集处理工作。荣成市将不断扩大水源地周边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覆盖面,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农牧循环

养殖排放“零污染”

从S303省道一路向前,检查采访团一行来到正宇农场,农场负责人王勇介绍,农场分两部分,一块地是种猪场,有上千头猪;一块地是苹果园,有果树千亩。

刚从种猪场出来的王勇脸上汗津津的,带着检查采访团一行到处参观,他咧着嘴直笑:“你们尽管看,味儿还是有点臭,但是我们没有污染。”

王勇的自信来自于前几年进的设备。他介绍,通过这套设备,畜禽粪便、污水等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可用于浇灌果林,从而减少畜禽养殖对水体和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危害,形成“农牧循环型”生态养殖模式。

距此地不远的盛源猪业应用了同样的设备。在盛源猪业门口停了一辆手扶三轮车,盛源猪业负责人陈忠文介绍,这是村民早晨来运粪时落下的。“我们家虽然没有果园,但一样没有污染,处理后的养殖排放都由村民运走,去灌溉自家农田了。”陈忠文颇为自得:“你们闻闻,这养殖场门口哪有异味?”

在荣成市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不止开展了养殖污染专项整治。为防止人畜随意进入水源地,荣成市投资200多万元,对饮用水水源地实施保护标志设立工程,在后龙河水库和逍遥水库安装宣传牌45个,警示牌16个,标志牌130个,围网7000米,以明确饮用水水源地界限范围及禁止事项,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据悉,荣成市将加大畜禽养殖污染巡查力度,配合镇街政府开展畜禽养殖污染巡查工作,定期对辖区内养殖场(户)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回头看”检查,重点加大对群众生活影响大、离村距离近养殖场(户)、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河流的巡查力度,保证养殖污染处理设施设备处于正常运转状态,确保养殖废弃物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