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 威海人气节节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4-09 08:30: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和去年相比,今年清明小长假天气要晴好、温暖许多,市民外出旅游、购物、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交通客运量也在此带动下增长迅速。

    和去年相比,今年清明小长假天气要晴好、温暖许多,市民外出旅游、购物、参加文化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交通客运量也在此带动下增长迅速。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获悉,全市纳入统计的20处传统景区点和20处重点乡村旅游区分别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和7.8万人次,仅里口山景区便接待游客3.5万人次;全市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流通企业完成商品销售收入17137万元;全市客运量24.2万人次。

    20处乡村旅游区迎客7.8万人次

    最近4年,家住高区的李雯每个清明假期都要去里口山景区赏杏花。“今年的天气尤其好,杏花比前两年开得都好看。”李雯表示,他的特别感受是,今年清明去乡村赏花的游客特别多,朋友圈里有好朋友都发在里口山拍的杏花和昆嵛山拍的樱桃花照片。

    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假期统计数据证实了李雯的感受: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纳入监测的20处重点乡村旅游区点共接待游客7.8万人次,收入682.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14.2%。其中,仅里口山就接待游客3.5万人次,平均每天都有1万多人去里口山赏花踏青。

    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小长假期间,天气晴好,鲜花绽放,民众出游热情高涨,以家庭、亲子为主题的城市周边踏青游备受广大市民青睐。

    除了乡村旅游区,其它传统景区也在小长假期间迎来大量游客,刘公岛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1.8万人次。据统计,全市20处传统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0.9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002.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6 %和10.3%。

    清明小长假期间,许多景区点都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参与性强的主题活动和游览项目,有效激发了民众的出游热情。多福山推出风车、风铃、油纸伞以及美食艺术展活动;文登回龙山举办了李龙文化山会暨祭祀龙母诞辰大典;山泰生态园推出了放纸鸢、挖野菜和摘草莓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八方来客,也让各景区赚得盆满钵溢。

    假日期间,我市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80场,参与群众近7万人次。其中,市图书馆、博物馆、城市书房共接待读者、游客约1.2万余人次,市图书馆、城市书房借还书总计2.1万余册;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公益培训课程27场;全市开展送戏下乡活动72场次,覆盖60个乡村社区,惠及群众近9000人次。

    另据了解,全市16家四星级以上饭店假期实现收入428万元,同比增长4.3%;全市抽样统计数据显示,48家A级旅行社假期共接待团队49个,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接待人数1429人,同比增长1.2%;组织团队94个,组团人数4109人,同比分别增长2.2 %和2.4%。

    11家商超销售收入17137万元

    小长假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运行平稳,消费繁荣有序,重点调度的11家商贸流通企业累计完成商品销售收入17137万元,同比增长3.42 %。

    眼下正是服装换季时节,各种时装尤其受欢迎。市区各大商超均推出满送、满减、特价等花样促销手段,激发了消费者的购物热情。在华联商厦,一些专柜推出会员专享6倍积分、满500元减50元、满额送双重礼品等优惠活动,前来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

    市民孙女士在华联商厦一家专柜选购了小西服、碎花裙、打底衫一整套服饰,又在另外一家专柜选购了一条薄款牛仔裤,一共花了1300多元。“我通过售货员的微信朋友圈得知商场搞活动,感觉挺划算的。现在不少专柜都上了夏季新款,不少春款都打折,能省好几百块钱。”孙女士说。

    除了时装卖得火,运动服、休闲服装销量也剧增。各大商场运动、户外品牌专柜迎来销售小高峰。同时,我市家电市场销售也十分火爆,受格力“红四月”影响,各大家电卖场销售增长较快,智能、新款家电很受欢迎。

    另外,小长假期间,自驾游、乡村游、亲子游等旅游休闲方式备受青睐,也助推了我市旅游快餐、农家乐等特色餐饮消费。

    假日期间,我市消费品市场吃、用等商品全面热销。超市作为刚性需求的拉动作用和便捷性优势依然明显,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平稳,蔬菜、肉蛋、水果、水产等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全市客运量达24.2万人次

    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郑晓军来说,这个清明假期比以往还要忙碌一些。假期首日不但要早起忙着疏导金山公墓附近的交通,还要兼顾出城方向道路畅通。虽然辛苦,但郑晓军表示,能够通过交警的努力保证市民假日出行畅通,他感到很自豪。

    4月5日凌晨4时30分,天还没有完全亮,郑晓军和同事已经出现在了金山公墓附近。“按照往年经验,来扫墓的市民最早4点就到了,6点车流开始出现拥堵,8点左右就会出现交通高峰,我们必须早点赶到,及时掌握公墓周边的联通情况。”在现场,郑晓军随时通过对讲机调配中队交警的执勤情况。当日8时左右,他看到公墓门口道路的交通秩序基本稳定,又赶到附近的出城道路查看。他告诉记者,这些道路不但有城区扫墓的车流,还有许多车辆出城,道路必须保持畅通。

    这个清明小长假,还有很多其他交通部门的工作人员和郑晓军一样,为保证市民高质量出行,坚守岗位,辛苦忙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假期期间的交通秩序总体平稳安全。

    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客运量24.2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其中,道路客运量5.45万人次,同比减少11.2%;水路客运量4.2万人次,同比增长105.8%;桃威铁路客运量2.56万人次,同比增长1.3%;威海国际机场客运量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8.0%;城际铁路客运量9.77万人次,同比增长24.3%;所辖公路收费站车流量36.94万辆次,同比增长1.6%。(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王春苗 张玉婷 通讯员 秦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