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春藏不住 尽在“杏花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周末去哪儿
2019-04-09 15:50:1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作为春季主要的观赏树种,杏在威海种植广泛。最好的杏花观赏地还是在乡村,能让人感受杏花“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的气质。

春上檐头

花韵

含春

悠然

    杏是原产于中国的古老花木之一,《管子》中就有记载。有关杏花的诗句,更是数不胜数,大家耳熟能详的就有唐代大诗人杜牧的“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以及宋代诗人叶绍翁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等。

    作为春季主要的观赏树种,杏在威海种植广泛。最好的杏花观赏地还是在乡村,能让人感受杏花“红花初绽雪花繁,重叠高低满小园”的气质。

    眼下,正是威海杏花盛放的时刻。对于中心城区市民来说,里口山脚下的张村镇王家疃村或许就是身边触手可及的“杏花村”。

    清明前后来到王家疃村,放眼望去,到处都是盛开的杏花。枝桠苍劲的百年老树仍然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活力,茁壮成长的新枝同样开出娇嫩的小花。顺着蜿蜒的山路前行,沿途杏花飘香,弥漫着一片芬芳。白色的杏花连绵不绝,如同一条流淌的杏花河注入一片花海,蔚为壮观。

    背靠里口山山脉的羊亭镇贝草夼村,也是欣赏杏花的绝佳地点,这里拥有“杏花源里人家”的美誉,山上山下,房前屋后,河边路旁,处处都有杏树的身影。看漫山遍野,风吹花落如香雪,仿佛人间仙境一般。值得一提的是,贝草夼村中海拥有一棵树龄超过百年的“百年幸福树”。

    乳山市冯家镇孔家村也有一株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杏树,有“威海杏树王”的美誉。据市林业局编写的《威海古树名木》,孔家村这株古杏树高7米、冠幅11×11米,树龄在100年以上,论冠幅,堪称威海境内最大的杏树。2016年4月3日,小晚曾到过这个村,正值古杏树花朵盛放之际,只见深红色的花萼拥托着粉红色的花瓣,如颗颗珍珠,璀璨夺目,娇美动人。于树下端坐,头顶数不清的杏花将刺眼的阳光遮住,留下一片阴凉,畅美至极。

    孔家村位于昆嵛山余脉尼姑顶东坡坳谷,这里东、西、北三面环山,林峦高耸,山谷深邃,水奇峰峭,独具一方之胜。单论花开景色,绝不只杏花。孔家村内,还有一大片苹果园,并植有樱桃、梨等果树。周围群山之中,则遍布映山红。4月,它们依次开花,把孔家村装点得如世外桃源般美丽。

    孔家村西北1公里处,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分支全真教发祥地之一玉虚观。玉虚观内,也有一株杏树,与遍布红墙黛瓦的玉虚观相映生辉。

    若你没有时间前往乡村寻杏,无妨,市区内的威海公园、环翠楼公园、塔山公园、海源公园等地均种植了大量杏树,可在清明节前后欣赏盛放的杏花。(威海晚报记者 沈道远 文 王晓 姚威 图)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