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社区建设他们这样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环翠区
2019-04-18 15:19:4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4月15日,鲸园街道万福山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伟,早上刚上班,就急忙跑到小区东部,看看之前大家齐力整治后的车库顶棚“菜园”有没有被“复种”。

万福家园“菜园子”清理现场。 资料片

    4月15日,鲸园街道万福山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伟,早上刚上班,就急忙跑到小区东部,看看之前大家齐力整治后的车库顶棚“菜园”有没有被“复种”。

    车库顶上还能种菜?面对这个疑问,刘伟从头讲起了这个故事。

    车库顶棚变菜园

    难看又闹心

    这排车库位于该小区109、110、111号三栋楼中间,由于小区地势起伏较大,车库的门齐对着前一栋楼门口,车库顶则齐着后栋楼一楼,开发商出于对提升小区绿化的考虑,建设小区之初就在车库顶部铺设土层,并栽种了松树、樱花等树苗。但由于后期管护没跟上,很多树苗生病或干枯死亡,残枝败叶都留在车库顶上,日积月累,成了小区环境“重灾区”。

    其实,居民们种菜的初衷并不全是为了自己,“大伙儿都觉得这里脏乱难看,绿化跟不上,还不如种点菜呢!”“现在谁家还差从这里种出的这点儿菜呀,但大家就是看不得这里荒着,影响小区环境。”一传十,十传百,很快,这块1000多平方米的地就成了大家争相种菜的地方,甚至形成了不良攀比风气。大葱、韭菜、小白菜、苔菜……市场上常卖的几样菜,全乎了!

    随之问题也来了。楼后绿化变私家菜园,居民们“大显身手”,有用砖头垒墙圈地的,还有用泡沫箱子装土种菜的,不仅破坏了小区的卫生环境,也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公共利益。居民王女士说,自家车库买来,既是为了放车,又是为了储物,可自打邻居们开始在顶上种菜以后,她家的车库就被闲置了。

    还有居民反映,有人在道路两边的空地种菜,更是小区环境卫生一害。“今天一瓢水,明天一桶粪,我们住楼上一开窗,风全把味儿吹进家里了。”不少居民深受其害,邻里矛盾一再加重。

    多年“菜园子”

    即将变花园

    万福山庄小区居民“毁绿种菜”的现象已经存在多年,虽然社区一直在整治,但屡禁不止。3月以来,春日渐暖,居民种菜势头又有所抬头。刘伟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商量,大家都下定决心,要把社区这些“菜园子”整治到位。

    他们先后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反复走访涉及私自种菜的50余户人家,终于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

    还有居民和刘伟讲条件,“书记,把我们的菜薅出来不要紧,后期绿化可得跟上啊!”刘伟深知,居民也是希望社区环境变得更好,先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放心吧,大姨大叔,将来这里都要种上花草,肯定好看。”

    3月15日上午,社区的“清菜还绿”工作开始了,社区联合物业公司共20余人,大家戴上手套,有的动手拔,有的拿锨铲,很快将一片片菜地清理出来。

    “这样一清理真好,感觉一下清亮了。”人群中不时发出这样的赞美声,大家支持社区这么做,“都是为了改善小区环境,我们绝对支持!”

    也有居民觉得拔了自己辛苦种的菜可惜,希望等菜苗长大一些,拔下来吃了也不浪费。得知这些居民的意愿后,社区没有搞“一刀切”,而是采取人性化、较柔和的方式,给居民放宽了几天收菜时间。并告知,如果在3月25日前还未自行清理,社区再强行集中铲除。

    放宽条件后,居民们积极性更高了,未等到25日,大家陆续把自家菜园清理干净。

    3月25日,新一轮菜园整治开始了,社区又联合物业公司把车库顶上的剩余菜地,以及107号楼周围等多处占绿化带菜地进行清理,共清理菜地2000余平方米。

    居民孙继芝尤其关心这些清理完的菜地,常到居委会打听,“书记,下一步是不是就该种花花草草啦?”刘伟笑着告诉她:“放心吧大姨,绿化整治方案已经交到街道办事处了,很快咱们小区就处处有花园了。”(记者 姜倩倩)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