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致,叫威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4-27 09:37:4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4月25日,威海市精品旅游座谈会上,我市特别邀请国内7位旅游界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共同探索精品旅游的威海路径,为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注入“春之暖流”。

    有一种精致,叫威海

    ——威海市精品旅游座谈会侧记

    ◎记者 李文思 实习记者 孙莉

    4月25日,威海市精品旅游座谈会上,我市特别邀请国内7位旅游界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共同探索精品旅游的威海路径,为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注入“春之暖流”。

精品旅游座谈会现场。记者 孙大伟 摄

    自我“体检” 发展精品旅游需加快脚步

    一面接陆、三面环海、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威海深受大自然的宠幸,被赋予了“山、海、岛、泉、城、湾、滩、林”等秀美的自然景观,拥有着与生俱来的旅游资源禀赋。

    数据记录着威海旅游发展的步伐: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4682万人次,同比增长8.64%;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50亿元,同比增长12.39%。其中,入境旅游市场整体平稳,2018年接待入境旅客50.69万人次,实现旅客消费2.77亿美元。近三年,威海在全省旅游综合考核中位居前列,旅游业发展总体水平处于全省上游。

    一份“红火”的成绩单,展现着威海旅游发展的雄厚实力,其背后也隐藏着产业短板与不足。

    大项目带动作用小、文化内涵引领后劲弱、旅游体验与文化融合不够深……当日下午,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隋建波展开一场“辣味十足”的“自我剖析”,正式拉开座谈会序幕。深入剖析的背后,展现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信心与决心,推动着威海在精致城市、精品旅游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跑得更远。

    寻求良策 制定精品旅游的“威海标准”

    找准差距,寻求良策,在场专家纷纷围绕威海旅游发展短板,合力开出一副药量十足的“药方”。

    “威海最大的优势就是精致,精致的最大亮点在于海洋。”作为首位发言专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旅游市场营销顾问徐汎的发言一语中的。

    威海拥有近千公里海岸线,海洋资源禀赋深厚,发展海洋经济,开发海洋旅游资源应如何定位呢?在徐汎眼中最重要的是“海洋生态”。

    作为一名“老旅游人”,徐汎认为,发展经略海洋,威海应同青岛、烟台有所差异。她建议,威海应建立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并以“海洋生态”为切入点,促进全域旅游、精品旅游可持续发展。

    “浓厚的人文气息、康养气息也是精致所在。”作为威海的老朋友,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副会长吉小青为精致城市、精品旅游的发展注入一味“药引子”,并就威海如何开发旅游新业态、扭转淡旺分明的情况献出良计。“充分整合威海温泉资源,让威海旅游淡季不淡。”吉小青说,温泉是威海的代名词,在做大做强冬季温泉节的过程中,可以适时延长活动举办频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庆活动,强化特色品牌活动的影响力、感召力。

    “创树滨海旅游的‘威海标准’。”“发展精品旅游,关键是抓住自身特色。”“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打好文化牌。”……4个小时的座谈会,来自旅游界的专家大咖们出谋划策、各抒己见,给威海开出一副副合适“药方”。

    虽然领域不同、方向不同、意见不同,但发言的主题正如省委原副秘书长、第十一届省政协文史委主任、山东省精品旅游促进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杜文彬感慨的那样:“有一种精致,叫威海!”

    收获满满 精品旅游“线路图”逐渐清晰

    4个小时的座谈会,与会文旅企业代表在专家的指引下,一幅精品旅游的发展“线路图”在“听课”者的脑海中逐渐清晰。

    “这堂课听得真是过瘾。”座谈会结束后,环翠区张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华清没有急着离场,赶忙通过微信传递着“热气腾腾”的发展咨询,为环翠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新一轮发展规划提供一手新鲜素材。

    “原本在品牌打造方面,还不知从何下手,这下好了,‘症结’全解开了。”杨华清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张村镇将依托里口山人文、果品和旅游资源优势,着力创建生态休闲、户外休闲、文化创意三大旅游品牌,构建起精品旅游胜地。

    “思路清了,方向明了。”听着专家的讲解,寻山爱伦湾海洋牧场运营经理卞大鹏频频点头表示赞同,“作为新兴旅游业态之一,海洋牧场不仅是普及海洋知识的实践基地,更是游客体验耕海牧渔的重要平台,目前海洋牧场虽已形成发展气候,但发展后劲仍需提升。”

    卞大鹏表示,结合专家开出的“药方”,爱伦湾海洋牧场将结合实际,在继续做好海洋牧场展厅、海洋体验馆、海上采摘等项目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海洋微藻培育基地,并同旅游体验相结合,将其打造成引领旅游产业向高端化、精致化发展的重要产品。

    座谈会期间,吉小青所提及的“温泉论”,让台下天沐温泉度假区营销经理于涛如沐春风,不停地记录着要点重点:“过去,我们对温泉文化的传承,增强游客体验感等方面思考较少,经常出现‘半年闲’的情况。”于涛说,经过此番学习,对温泉产业的发展让人茅塞顿开,他们将在传统温泉养生的基础上,将温泉文化传播、亲子娱乐、沐浴汤药投放等体验性高的活动融入其中,策划出不同主题的温泉活动,促进“文化+旅游”的融合,打造四季皆可玩的温泉养生新业态,推动精品旅游建设做大做强。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