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威海市经济总体平稳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5-08 08:41:5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保持了向好的运行态势。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2%。

一季度实现生产总值941.99亿元

增4.2%,全市经济总体平稳

威海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 蔡君君)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保持了向好的运行态势。经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1.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4.2%。

“一季度全市经济延续着平稳持续发展态势,产业结构初见成效,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打下了基础。”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在总结一季度全市经济走势时说。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服务业比重达51.4%

一季度,我市第一产业增加值22.48亿元,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435.07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484.44亿元,增长2.9%,三次产业比重为2.4:46.2:51.4。

具体来看,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2.8%,农业生产开局良好,新型农业发展迅速。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实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水平不断提升。

从三大分配主体增收情况看,一季度,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16亿元,增长0.2%,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为75.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2.1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增长16.3%,增速比上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72元,增长8.1%。

市统计局副局长范振萍认为,面对巨大下行压力,全市经济表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经济发展主基调依然稳健。综合多项数据指标、结合市场各方面反映来看,一季度全市经济仍然呈现总体平稳态势,支撑向好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高质量发展势头得到延续。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对外贸易逐步回暖

从投资方面来看,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市高能耗行业投资下降65.2%,农业、科研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卫生和社会工作等领域投资逆势上扬,投资有效性不断增强。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回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21.2%,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9.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6%。

据王伟介绍,全市对外贸易逐步回暖,开放水平稳步提升。一季度,全市实现货物进出口总额328.15亿元,增长4.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1.9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出口35.3亿元,增长21.4%;进口15.7亿元,增长18.6%。

进出口结构升级步伐正在加快。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2.1%;从商品构成看,工业品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88.4%。与此同时,外贸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51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7个。

外贸新业态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态势,一季度全市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进出口18.7亿元,增长58.6%;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2.6亿元,增长60%,占到全省74.3%。

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今年1月份,市政府印发《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安排方案》,确定实施178项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呈现出开工早、建设快、质量高的特点。”市能源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习文分析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178项市级重点项目已有162项开工建设,开工率达91.01%,累计完成投资134.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26%,实现了首季“开门红”。不仅如此,十大高端产业园核心区累计完成投资67.4亿元,引进企业或项目190个,近50个项目建成投产。

于习文表示,市发改委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通过“三抓三促”,推动高端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和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