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去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5-10 08:22:2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9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2018年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电梯检验率98.05%,定检一次合格率为96%,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显示

威海市去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威海新闻网5月10日讯(实习记者 李龙炎)5月9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市2018年电梯安全状况暨维保企业考核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我市电梯检验率98.05%,定检一次合格率为96%,全年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

据市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林卫平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市共有电梯17943台,近几年来一直保持15%到20%的高增长率,为提高电梯应急处置救援效能,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建设了“威海市电梯管理与应急处置服务系统”。据了解,当市民遇上电梯困人等应急情况时,只要按动轿箱内紧急呼叫按钮并使用手机拨打110救援电话,告知接警人员电梯轿厢内电梯标识牌上标注的电梯编码,即可通过“威海电梯管理与应急处置服务系统”通知相关维保或救援人员开展救援。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我市共接到困人报警电话449通,完成电梯应急处置449宗,共解救被困人员900人,一台电梯一年出现困人故障概率为2.5%,远低于我省其他地市。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还依托该系统建立了威海电梯管理微信公众号,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了解我市电梯管理的相关信息,同时可以设定关注的电梯,通过扫取电梯标识牌上二维码方式来了解身边的电梯情况。从救援时间情况看,能在30分钟之内到达救援现场的维保单位占88.73%,绝大多数15分钟内即可救出被困乘客;从困人故障统计情况看,停电、用户使用不当、超载等外部原因、门系统故障、故障后电梯自动恢复、漏水漏油等原因以及控制系统原因是电梯困人的主要原因。

根据《威海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单位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54家电梯维保单位进行考核,依次评为ABCDE五类,A得分最高,E得分最低。2018年我市共评出A类电梯维保单位12家,B类电梯维保单位19家,C类电梯维保单位15家,D类电梯维保单位4家,E类电梯维保单位4家。 针对报警率高的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检查执法、约谈、维保考核打分等方法,督促其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电梯的使用和维护管理工作。

据介绍,我市将继续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监管力度,年度困人次数较多及困人报警率较高电梯的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生产单位以及响应时间超过30分钟、救援时间超过15分钟的维保单位,将成为下阶段现场检查的重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