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公布去年打击经济犯罪“成绩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16 08:33:1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整体情况。据悉,去年,市公安局共破获经济案件212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83人。

  威海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李林)昨日,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的整体情况。据悉,去年,市公安局共破获经济案件212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483人。

  发布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查员姜泽健介绍,在打击非法集资领域,市公安局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开展农村地区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机构等专项摸排行动,相继组织打击金融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去年以来,全市共立非法集资案件4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处置一批重大案件,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

  在打击传销领域,自2017年8月开始,市公安局针对部分区域聚集型传销较为猖獗的实际情况,以南海新区、乳山银滩为突破口,在全市开展“秋风”专项行动、南海传销专案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活动,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取得显著成效。共破获传销案件93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21人,遣散1.2万余人,扣押、冻结涉案资金348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在其他领域,去年,市公安局破获假币案件3起,抓获嫌疑人3人,追缴假币63万元;破获涉税案件3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人,避免和挽回税款损失1.3亿余元;破获地下钱庄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金额1.42亿元;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涉案总价值达1亿元;破获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涉案金额221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反保险欺诈工作站接到有效报案线索52起,处结50起,挽回经济损失27万元,避免经济损失80余万元。

  姜泽健表示,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借贷平台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并针对非法集资与传销活动相互融合的趋势,重点打击打着“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爱心慈善”“养老扶贫”等幌子的犯罪主体。

  此外,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将全力开展追赃挽损,把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作为首要任务,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将广泛开展防范宣传教育,围绕识别诈骗陷阱、规避不法侵害、维护自身利益三个关键,突出中老年人、创业青年、农村居民三大群体,增强群众防骗意识、识骗本领。

  姜泽健特别提醒市民,理智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在发现经济犯罪线索后,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