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模式”大放异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5-16 08:44: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14日至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走进滨州市,探究转型升级带给这座城市的新变化。

滨州为传统产业注入高端成色

“滨州模式”大放异彩

◎记者 杨彩明

5月14日至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观摩团一行走进滨州市,探究转型升级带给这座城市的新变化。

一块小小的电池,不仅填补国内空白,更引领整个产业发展;“滨州模式”“滨州制造”正在大放异彩……如今的滨州,通过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一家又一家企业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吹响转型升级集结号。

中裕食品生产车间,工人在加紧生产。 

“智改”助力

升级“老字号”

一粒小麦的产业“文章”究竟能做多大?

在滨州中裕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一粒小麦的20%精华部分会被加工成功能各异的优质面粉、面条、速冻食品、烘焙食品等;剩下的80%麦料会进入深加工环节,生产为小麦蛋白粉、医用酒精、食用酒精等;深加工产生的废料则转变为液态蛋白饲料,通过管道输送到养殖基地,生产有机猪肉;养殖生产的粪污进入沼气池,生产生物天然气,转化为热能、电能,供应加工环节;而沼渣和沼液则加工成有机肥进行还田处理……

就这样,一粒小麦经过初加工、深加工、生态养殖、育种科研等过程,价值被充分“吃干榨净”。在滨州的土地里长出的蜚声全国的粮食产业“滨州模式”,也真正实现“从土地中来,到土地中去”。

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那么,如何突破,往哪转型?在鑫诚农业田园旅游休闲项目那密密麻麻的生态饲养区、有机果园、智能温室里,就能找到答案。

在这里,有新技术的加盟,将种出通过欧盟有机认证的“新梨7号”,也将产出甜度达到23.4的“馨蜜甜瓜”;在这里,还将有科普教育、休闲旅游等综合体验。

从单纯种地到一二三产联起做、融起做,农业作为传统产业并没有成为滨州的包袱,相反正在迸发出新的活力,农业的“家底”更加厚实,“产业面孔”也开始更加多元。

在滨州,和农业一样实现涅槃的还有纺织产业。愉悦家纺新型健康材料项目正用连年翻红的业绩诠释着“新生”。

40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上万项产品知识版权及著作权、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愉悦家纺,抢占“智”高点后,实现了各种光环加身。

“创新元素贯穿我们各个生产环节。”在愉悦家纺负责人的引领下,从品种新、奇、特、多的特种纤维车间出发,行至经纬纵横、纺织轰鸣壮观的织布车间,穿过染料艳丽流动、数码印花翻飞的印染车间,再走进规模宏大、流水线先进的成品缝制车间,出入国家级研发检测中心,最后来到博汇古今的愉悦居家世博馆。这趟“游历”,会让你对创新有一目了然的切身体会。

不仅眼见为实,还要有真凭实据。愉悦家纺负责人指着会议室里的窗帘说:“别看它普普通通,这可是我们研发的一款隔热控温窗帘,我们管它叫‘空调窗帘’”。

这款窗帘神奇之处在哪?夏天好比给房间撑起了遮阳伞,能够轻易把热量和紫外线封锁在窗外,冬天又能将室内人体和物体辐射到窗帘上的绝大部分热量,反射回房间,有效阻止热量散发。

依靠“科技神器”,本是“夕阳产业”的纺织行业,在愉悦家纺变成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朝阳产业”。

渤海活塞国六高效活塞智能制造项目车间,工作人员在认真检查产品质量。

滨州愉悦家纺印染生产线上,一名工人在工作。

“新苗”破土

培育“新字号”

在滨州,正在创造奇迹的不仅是农业、纺织业等传统产业,还有“新字号”的智能制造产业。

“哪里有内燃动力,哪里就有渤海活塞。”这是渤海活塞人引以自豪的标语。

这看似“吹牛”的高调背后,是有底气的。有数字统计,目前,企业年产能达到3000万只各类型活塞,国内综合市场占有率35%,商用车用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为一汽、东风、潍柴、重汽、玉柴、康明斯、上汽等多家知名主机厂配套;国际市场遍及北美、欧洲、东亚、中东等地区,拥有康明斯、卡特彼勒、大众、菲亚特、科勒等国际高端客户。

今年以来,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积极应对中国汽车工业持续低迷的不利形势,持续转型升级,最终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增长3.43%。

“逆势上扬”的好戏频繁上演,是因为有智慧工厂做“舞台”。为做好新旧动能转换,渤海活塞新增自动化加工生产线34条,自动铸造机20组,自动检测机10余台,组织团队研发柔性生产线,提高生产线多品种生产能力,按高标准建设活塞销自动化生产车间,利用无线局域网络,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物流配送、智能仓储管理、虚拟化仿真设计、高性能企业云计算、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实施智能能效管控系统,实现全面的智能化能耗监测和综合管理。

渤海活塞有了“数字大脑”的赋能,公司生产效率提高50%,能耗降低20%。

站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地上,有的企业注重行业引领,有的企业则倾情“专精特新”。

江森自控高新能启停电池项目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的落户填补了我省汽车高端电池领域空白,选用世界先进的生产和检测设备,90%以上从德国与美国进口,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

眼下,动能澎湃的滨州正朝着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绿色化迈出坚实步伐。

本文图片均由滨州日报提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