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永怀精神” 共建创新威海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20 08:09: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5月19日,230余名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威海骨干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一起参加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活动的重要环节——郭永怀创新论坛。

传承“永怀精神” 共建创新威海

——郭永怀创新论坛侧记

◎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李龙炎

5月19日,230余名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威海骨干科技型企业负责人一起参加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暨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活动的重要环节——郭永怀创新论坛。

现场,来自全国科技界的六位专家次第登台,与全省科技精英与全市大中企业分享创新发展成果和平台建设经验。

“如果我们把‘政产学研金服用’比作北斗七星,那么支撑和引领产业发展就是‘北极星’!”省科技厅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处长祝恩元走上发言台,用一个简单而生动的比喻,凸显出本次论坛“创新”的主题。

“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而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必然要靠创新。

15分钟的讲述里,祝恩元时时不忘“创新”二字,作为威海代表企业,台下的威高集团也对此深以为然。

“企业创新的过程并不容易,需要政府的主导支持、高校的基础理论研究,以及研究成果转化、产业的承接,这是一个全面的系统性工程。”威高集团创新管理中心主任雷志刚说。

如果说祝恩元的话一贯万机,那么随后登台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吕建成的介绍就更加细致入理。

拥有85个国家和省市级创新载体、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累计培养了近7000名研究生,正在牵头建设两个重大科学设施和三个基础研究院……这样的成果,早已让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亮按捺不住。“在突破科技瓶颈的过程中,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和驱动。”王志亮说,他们已与山东大学开展接触,希望以高校院所为平台,储备人才,加速创新,而这次的论坛更让他找到了新的合作模式和方向。

论坛上,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说起了海洋创新平台的打造经验。

在李超伦眼中,海洋产业需要搭建一座集研发转化为一体的大科学“平台”,联合可以合作的所有力量加速产业创新,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

这样的观点,让与会的好当家集团科研部部长鞠文明拍手称快。“越是传统产业,越需要科技的推动和创新的支撑。”鞠文明说。

同样,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健也深有感触:“公司正在建设新工厂,推广自动化技术,逐渐用设备代替人力,用新科技来武装企业,这样的行动,也需要研究所、专家团队和企业携手打造平台,集聚创新成果,把更多的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西光所”创新模式已帮助众多企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科研成果转化的经典案例。当天,西安光机所产业运营处副处长李燕把这些“秘诀”向威海企业倾囊相传。

“西光所”的创新共同体模式也让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壮志感触颇深:“得益于‘北斗七星’的创新共同体,企业通过与中科院化学所、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水平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实现了人才引进和企业腾飞。”

此外,省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处处长刘贞先和中物技术项目管理部部长绪明也先后发言。

“这样的高端论坛,就如同发布会一般,内容是企业最需要的市场和产业信息。”泓淋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海峰说,企业需要这样的论坛,在信息交流中找到更多与企业发展相契合的要素。

他的话也代表了威海企业的心声:希望高校、科研院所加入合作创新联盟,同企业探讨科研合作的“双赢”经验,打造威海科技创新的“航标灯塔”和“金字招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