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惠台59条措施”出台 力促威台合作升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5-23 08:00:1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记者在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威海惠台59条措施”),内容涉及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台湾同胞在威创业、就业、就学、生活等各个方面。

  威海新闻网5月23日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在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出台《关于促进威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威海惠台59条措施”),内容涉及经济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以及台湾同胞在威创业、就业、就学、生活等各个方面。据悉,这是威海首次专门针对台湾同胞制定优惠措施。

  据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刘新亭介绍,威海是山东省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城市,为了给台商、台胞在威发展和生活营造良好环境,市台港澳办及市发展改革委等39个部门共同制定了“威海惠台59条措施”。

  在促进威台经济合作方面,共制定措施24条,着力为台湾同胞全面、平等、深入地参与威海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这24条措施主要涉及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七大千亿级重点产业、设立中心平台、享受税收优惠、支持设立科研机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政府采购、用地优惠、优化台资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刘新亭表示,比如,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参与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在重大项目筛选申报和相关资金支持政策方面,与本市企业享受同等待遇等。

  在促进威台文化教育交流方面,共制定16条措施,着力搭建威台深度融合平台,推动威台在文化教育领域的深入交流融合。这16条措施主要涵盖支持申报艺术类基金项目,台湾同胞创作影视作品,鼓励台湾艺术家和企业来威交流,台湾同胞申报文化类奖项,台湾教师来威就业创业以及鼓励台湾院校来威办学、开展人才培训等方面。

  针对台湾同胞在威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共制定19条措施,主要涉及台湾同胞在威就业创业、就医养老、子女入学、参与大陆人才计划、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着力为台湾同胞在威生产、生活打造有获得感的软环境,让台湾同胞在威海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享受本地居民同等待遇。

  “在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方面,我们积极为广大台湾同胞创造舞台、搭建平台、拓展空间。”刘新亭介绍,台湾青年创办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来威海就业创业的台湾高校毕业生,纳入威海万名大学生聚集计划实施范围,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规定享受博士研究生每月5000元、硕士研究生每月2000元、本科毕业生每月1000元的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

  刘新亭表示,此次“威海惠台59条措施”的出台,必将推动威台全方位交流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加快推进各项惠台举措落地生根,为深化威海对台交流合作,推动“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