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大项目“逆袭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7-20 08:33:5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1米,5米,10米,20米……45米”在文登区葛家镇,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经理常德阳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项目“量量身高”。量完了80米的烟囱,再量冷凝塔,老常说:“真不孬,长到45米了,还差10米就能完。”

从要“撤摊子”到即将投产,光大集团在文登区投资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一波三折——

央企大项目“逆袭记”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孙福威

    “1米,5米,10米,20米……45米”在文登区葛家镇,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经理常德阳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项目“量量身高”。量完了80米的烟囱,再量冷凝塔,老常说:“真不孬,长到45米了,还差10米就能完。”

    别看老常说话土味足,这项目可洋气得很。作为央企项目,它由世界500强中国光大集团旗下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建成后年可处理废弃林业及农业秸秆30万吨,年发电量可达2亿KWH,供应工业蒸汽60T/H,供热采暖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年产值约1.5亿元。

    7月12日这天,锅炉水压试验完成,标志着锅炉系统安装合格。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设备加紧安装,秸秆燃料已备4万吨……一想再有三个月就能投产,老常会自言自语:“真没想到,这项目居然成了!”

    这项目,有戏!

    菏泽人常德阳,和文登的“结缘”绝非偶然。

    多年前,葛家镇对接了一个生物质电联项目,选址都已确定了,却最终没能成。认识到这一产业魅力的葛家镇并未就此放弃,而是开始有针对性地四处寻找行业领军企业来接盘,光大国际就是目标对象之一。

    此时,常德阳任职于光大国际的连云港项目部。偶然听说一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文登夭折,老常心中有了盘算:光大在山东还没有布局这类项目,可以考虑开拓这一市场。

    缘分说来就来。很快,一位文登朋友牵线,老常与葛家镇“碰面”了。双方一拍即合。此外,该项目还得到了光大国际总裁王天义的鼎力支持,老常心想:“这项目,有戏!”

    对接短短几个月就传来喜讯——2017年6月,文登区与中国光大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协议。

    签约时,老常不仅脸上高兴而且心里有底。那时,在葛家镇党委政府的“贴身”包办下,项目已经跑下了可研报告、分公司注册等手续。老常说:“威海人办事就是实在,都有个先遣部队推着我们跑啊!”

    这项目,要凉!

    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接下来的事,不但没有按照老常的“剧本”进行,反而一波三折。

    当时,在国内已经“遍地开花”的生物质电联项目在威海可是头一个,国家标准还没出台。受此影响,环评手续进入了“死胡同”。

    老常急了,直接负责项目推进的葛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海军更急。吴海军经常一大早就跑到主管部门问进展,文登区发改、环保等部门全程协助推进,还找来了专业中介机构对标准进行反复研判。

    环评、立项等关卡过不去,项目就拿不到施工许可证。

    眼看项目凉了半截,总部也下了“最后通牒”。2018年2月,总部通知老常,让他准备放弃项目撤回来。但直到腊月二十九那天,吴海军都还在给老常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再等等看。

    马上就是春节,但老常却高兴不起来。他默默在心里给自己许了个话儿:“要是过完年项目还没动静,就撤摊子回家。”

    过年那天,老常给吴海军发了个拜年微信:“新年好!不管项目成不成,咱都是朋友……”

    这项目,成了!

    年后,心灰意冷的老常返回项目部时,等待他的竟是一场“大逆转”。

    随着最新国标政策出台,再加上前期文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量沟通协调,环评、立项接连批复。

    一环通,环环通,项目推进势如破竹。葛家镇很快做好场地平整,项目拿到开工许可证的时间仅用了3个工作日,再次刷新了文登区“拿地即开工”的速度。在文登区组织部门指导下,项目工地建起了由葛家镇、光大集团、有关村、施工方等组成的“光大项目临时党支部”,有啥问题就地解决。

    这下子,老常铆足了劲,和工作人员一起头拱地建项目。地上建设如火如荼,地下施工也加速推进。15公里中水管网铺设时,文登区重点项目办和葛家镇牵头,“一路领先”式协调扫清施工障碍,同步推进7000多米镇区供暖管网铺设,目前也已接近尾声。

    老常是个性情中人,看到“保姆们”如此服务,总觉得不好意思:“说句良心话,政府工作人员把我们落下的进度全给赶了回来,他们遭的罪我都看不下去……”

    原本打算18个月的工期缩短到了14个月。这不,上一个总部电话会上,老常自豪地汇报:“我们威海项目还能再提前1个月,10月保证投产!”

    不仅项目落了户,老常也留了下来。老常已经向总部申请要一直负责运营这个项目,他和另外5位同事也都在文登买了房,决定把这里当成“第二故乡”。

    前不久,老常还当起了“红娘”,推进光大国际与文登合作“第二单”,实施文登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记者手记

    千难万难,别让项目犯难

    ◎记者 杜晓莹

    2018年要“打道回府”,2019年却火速“落地推进”,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工期一缩再缩,说到底是一场政企合力攻坚的“大逆转”。该项目建设“一波三折”的故事,也折射出我市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与追求——千难万难,不能让项目犯难。

    没有项目一切就是空谈,绝不让来之不易的项目在落地上卡脖子。全市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要求,要紧盯并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清除项目推进遇到的阻碍,确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光大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中,有了困难,冲在最前面的永远都是政府工作人员。他们坦言:对于乡镇来说,来个项目不容易,更何况是一个央企绿色大项目。咱只能拿出威海人的真心实意,全力以赴为企业解决问题。

    企业项目如鱼,营商环境似水。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永不过时。我市为企业服务的标准,不仅仅是要让企业满意,还要让企业感动。只有通过这种感动式服务,才能凝聚起政企携手并肩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