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车辆ETC安装率将达80%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7-22 08:41:0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7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截至7月10日,全市已有13.17万辆车安装了ETC,今年年底,全市ETC的安装率将达到80%。

  7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正加快推进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截至7月10日,全市已有13.17万辆车安装了ETC,今年年底,全市ETC的安装率将达到80%。

  据悉,本次推进过程中办理ETC不需缴任何费用,车载设备免费安装,通行费不需预存,只需绑定银行卡即可实现先通行、后缴费,办理过程全免费。目前,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均有线下办理点,各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也可办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各分行、支行均能办理。

  ETC办理真的免费?这个可以有

  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于雪辉首先对“为什么要推进办理ETC”的背景进行了解释。

  于雪辉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以减少拥堵。6月28日,我省召开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推进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省在2019年底全部取消省界收费站,同时要求由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牵头,按照“安装不花钱、使用更省钱、出行更便捷”原则,大力推广使用ETC,确保到今年年底,汽车ETC的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通行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为此,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ETC的办理与应用。

  随后,于雪辉对“办理ETC真的免费”这个问题作了解释,他说,本次推进过程中办理ETC完全免费,不需缴纳任何费用,车载设备全部免费安装,通行费不需预存,只需绑定银行卡即可实现先通行、后缴费,办理过程完全免费。不仅如此,使用ETC在省内高速通行,至少可享通行费九五折优惠。

  办起来真的不麻烦?这个也可以有

  ETC的安装是免费的,但安装过程是不是很麻烦?针对这个疑问,于雪辉介绍说,ETC的安装简单快捷,它分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用户只需准备车辆所有人身份证、行驶证和银行卡即可办理。线上办理时,扫描各办理机构的二维码,根据提示即可办理。线下办理地点分布广泛,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均有线下办理点,各条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可现场一站式办理,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的各分行、支行均能办理。

  对用户相对比较集中的机关、企业、社区、乡村等,可预约发行机构和发行合作银行上门免费办理。“我们将实现服务网点由城市到乡镇、社区、农村,网点全覆盖、服务全覆盖。”于雪辉介绍,将充分利用银行网点、车管所、加油站、4S店、政务中心、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为社会车辆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安装服务。

  对此,记者咨询了工商银行威海分行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在他们银行,安装ETC的车辆为个人或单位的车,但一定不能是货车。ETC绑定的支付账户可使用工银信用卡、借记卡(储蓄卡)、一代或二代社保卡(医保卡),或在该行开的银行账户,用户办理ETC可享多重优惠服务。

  记者随后采访市区其他银行,发现这些银行也都推出与工行类似的优惠服务。

  不安装ETC也能上高速?这个不强制

  安装ETC是否过了今年就不免费了?不安装ETC就不能上高速了?不安装ETC后节假日跑高速就不免费了?

  对此,于雪辉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市还没有接到截止到什么时间安装ETC不免费的文件,也不存在不安装ETC就不能上高速的问题。但到今年年底,通行高速公路ETC的使用率须达到90%以上,ETC收费站覆盖率达100%,这样一来,各收费站将逐步减少人工收费车道,不安装ETC的车辆可能需排队缴费才能通行。

  至于不安装ETC,节假日跑高速是否免费这个问题,于雪辉表示,《山东省加快推进ETC应用实施方案》中提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均依托ETC系统实现,不安装ETC,就无法享受这些优惠。“也就是说,如果市民不安装ETC上高速,将无法享受通行费优惠。”于雪辉表示。(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