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注民生
2019-08-15 08:16: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海洋局印发《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活力迸发的海洋产业发展试验区、前瞻高效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三生共融”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出台

  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级示范区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海洋局印发《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活力迸发的海洋产业发展试验区、前瞻高效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创新先行区、“三生共融”的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

  总体布局:打造“一核两带”的示范区

  去年年底,全国14个城市入选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省威海和日照两个城市入选,《方案》正是在此背景下出台的。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书记、副主任张愈介绍了《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认为,我市创建示范区具有区域与资源条件优越、海洋产业基础良好、科教兴海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完善、改革开放成效明显、海洋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等六项优势,并明确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据了解,示范区总体面积148平方公里,依托荣成市南部、东部和北部区域,打造“一核两带”的示范区总体布局。“一核”即示范区核心区域,位于峨石山路以南,西起靖海湾、东接石岛湾,包括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示范功能区、现代渔业示范功能区、海洋运输物流及装备制造示范功能区、水产品精深加工及冷链物流示范功能区“一园四区”。滨海休闲旅游带位于示范区北部,整合岛、湾、滩、湖、海、山、鸟等资源,布局文化展示区、高端养生休假区、生态观光区、海洋运动休闲区、自然景观区以及鸡鸣岛等“五区一岛”。海洋牧场带位于示范区东部,以桑沟湾、爱莲湾为两翼,南北扩展,发展新型、生态、高效、高产的海洋牧场养殖及加工模式。

  结合国家部委批复的主要任务,我市从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公共服务体系、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方面,制定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速、节能环保投资占财政支出比重、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预警预报频次、港口规模等级等20项指标。

  预计到2020年,示范区海洋经济综合效益显著提高,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发展路径:涉海五大重点产业

  国家对我市提出的建设要求为,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方案》明确了我市的主要任务,对重点产业的发展路径做了相应谋划。

  《方案》指出,我市要发展综合性远洋渔业,推行“船队+基地”发展模式,加快现代远洋渔船的研发和制造,建设沙窝岛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鼓励企业在主要作业海域沿岸国家和地区建设海外渔业综合基地,打造国内外远洋渔船母港。

  打造融合式海洋牧场,开展苗种培育和原种保护,推广良种应用,推进5处国家级海洋牧场、14处省级海洋牧场建设,探索立体化养殖模式,发展离岸型智能化深水网箱、可移动 “养殖工船”等装备,建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

  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推进冷链物流企业集群发展。依托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吸引渔货集散。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完善“皇朝马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发展综合性休闲渔业,建成全国最大的海带、金枪鱼、鱿鱼加工物流聚集地,逐步形成北方乃至全国的水产品定价中心和交易中心。

  补链壮大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功能性食品、特殊医用食品和海洋保健品。形成以海藻酸钠、甘露醇、碘为主要产品的产品体系,开发高活性海洋藻类酶制剂、多酶海藻生物有机水溶肥料、岩藻聚糖硫酸酯治疗二型糖尿病药物、褐藻酸钠医用新材料等产品,实现医用鱼胶蛋白系列产品规模化和产业化。依托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创新高地。

  提升涉海装备现代化水平,引导船舶产能向特种船舶研发转型,围绕石岛湾核电站、国核示范电站,延伸发展核能衍生产业,做优做强海洋新能源装备产业。推进新材料研发与应用,推动相关产能向海洋休闲装备制造业转型。

  《方案》要求,要促进海陆统筹,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完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海陆基础设施建设。

  在产业支撑方面,《方案》指出,要通过突破发展涉海商务服务业、涉海金融服务业、构筑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夯实海洋科技人才支撑,强化生产性服务业和海洋科技创新对重点任务、重点产业的支撑和保障。

  蓝色生态屏障: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根据国家部委批复,示范区要构建蓝色生态屏障。对此,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倪国良表示,《方案》对“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有相应部署。

  《方案》提出,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优化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严守生态红线,按照“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修复、恢复海洋生态环境。全面从严管控围填海活动,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全面停止新增围填海审批。

  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在示范区滨海休闲旅游带开展整治修复,在重要生态功能区,拆除小、散养殖堤坝和围海养殖池塘、渔船码头等人工建筑物,加强荣成成山头海洋自然保护区、东部海域的荣成大天鹅自然保护区的保护。

  同时,开展海陆环境联防联治,对污染物入海控制做好同防共治,加强陆源入海排污口监视监测,严把海洋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落实海洋垃圾防治合作,探索性打捞海底垃圾,提高对渔船生产、生活垃圾的接收处置能力,严惩违法处置行为,严防建筑垃圾入海。建立岸线管护队伍,购置沙滩清理机等专业化清理装备,争取率先建立立体化、专业化、即时化海洋垃圾清理机制。

  此外,我市还将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充分发挥我市作为全国渔业大市的传统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海洋牧场建设成果,突出推进海带、牡蛎、扇贝、海水鱼等主导养殖品种的绿色化、特色化发展,以减量增收、提质增效为着力点,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积极创建国家绿色养殖示范区。

  “希望通过示范区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优化海洋经济结构,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健全发展机制,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以支撑形成国家海洋经济开发新格局,加快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率先探索海洋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新体系。”倪国良说。(威海晚报记者 王春苗)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