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明确以荣成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15 08:32: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我市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我市明确以荣成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预期到2020年——

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

威海新闻网8月15日讯(实习记者 徐子惠)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威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我市以荣成市为主体创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据悉,按照“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我国拟在全国设立10至20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承担海洋经济机制创新、海洋产业集聚、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权益保护等重大任务,建设区域性海洋功能平台和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经过层层筛选,全国共批复14个国家级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我省有威海和日照两市成功获批。

“我市示范区总体面积148平方公里,依托荣成市南部、东部和北部区域,打造‘一核两带’的示范区总体布局。”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愈介绍,“一核”即示范区核心区域,西起靖海湾、东接石岛湾,包括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示范功能区等“一园四区”;“两带”即以文化展示区、高端养生休假区、生态观光区、海洋运动休闲区、自然景观区以及鸡鸣岛等“五区一岛”为主要内容的滨海休闲旅游带,以桑沟湾、爱莲湾为两翼的海洋牧场带。

根据国家部委批复,我市示范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远洋渔业和海洋牧场,推动传统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这也是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对此,我市《方案》提出,示范区以荣成为主体,计划从优化远洋渔业生产布局、实施海洋牧场提升工程、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补链壮大海洋生物医药及制品产业、提升涉海装备现代化水平五个方面着手,推进重点工作。

国家部委批复,示范区要构建蓝色生态屏障。对此,《方案》明确提出,从优化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开展海陆环境联防联治、落实海洋垃圾防治合作、发展绿色养殖等方面入手,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发展目标,我市从海洋经济发展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技创新、海洋公共服务体系、海洋基础设施建设等五个大方面,制定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速等20项指标。预期到2020年,示范区海洋经济综合效益显著提高,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