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精致城市建设现场观摩环翠区亮点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要闻
2019-08-25 09:18:1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环翠区立足“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依托“建、管、特、美”四字方针,用精致做桨,魅力做帆,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谱写精致环翠、魅力环翠的全新篇章。

    环翠区立足“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发展定位,依托“建、管、特、美”四字方针,用精致做桨,魅力做帆,以追求极致的精神推进精致城市建设,谱写精致环翠、魅力环翠的全新篇章。

    环翠区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2018年以来,建设改造口袋公园39处。实施平度路等54条、72.9公里道路工程和环海路绿道贯通工程,串联半月湾公园、葡萄滩公园等景观节点,打造环海旅游、休闲、健身景观带。同时,对北山街、宝泉路等4条道路进行花化改造,对世昌大道、益海路等13条道路的26个节点进行绿化提升,打造“精致、别致”的绿化景观。

    2019年,环翠区出台《关于深入开展精致社区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启动“精致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建立红色物业、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居站分离”等一系列社区治理机制,对684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打造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参与的活力社区。按照美丽社区建设宗旨,对辖区内10条背街小巷、186栋楼宇进行综合整治及平改坡换瓦改造,全面解决老旧小区人行道破损、绿化缺失、景观风貌差等问题,改善群众居住品质。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环翠区采用“双四分基本分类法+智能回收”垃圾分类模式,目前,在27个社区深入推行垃圾智能化分类。

    秉承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环翠特色,环翠区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发掘特色优势,按照“改造、提升、更新、繁荣”八字方针,分门别类打造特色街区工程。

    其中,历史文化街区,积极配合市级推进栖霞街老街区整治,让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焕发新生机。特色风貌街区,实施好生肖街等2条街区改造工程,融合街区历史传承、地域特色,塑造卫城风范、滨海风貌、人文风采、时代风尚的特色景观。特色商贸街区,重点打造孙家疃北山街特色街和半月湾休闲体验街,实现餐饮、油画、写生、精品住宿多业态融合发展。

    环翠区还制定并推行《环翠区推行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8个镇街、200条街巷设置了57名街长,并与1380个社区网格协管员进行联动协作,实现城市管理具体化、精细化。对中心城区416个强、弱电箱体进行彩绘,集中拆除各类违规户外广告和门头牌匾479处、658块,为城市增添人文艺术气息。

    ■亮点点击

    望岛河游园

 
望岛河游园绿意盎然。 记者 孙大伟 摄

    望岛河一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东起青岛路,西至统一南路,此段河道长620米,景观面积1.57万平方米,通过实施河底清淤、河堤景石堆砌改造及新建3处溢流坝完成河道整治,同时在河南岸将原有大型建筑弃土点建成集休闲娱乐、游赏散步、健身锻炼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游园。

    游园自西向东分为入口景观区、活力悦动区、休闲健身区三个功能分区,入口景观区建设树阵景观道、杉林步道等;活力悦动区建设树洞广场、儿童沙坑、秋千乐园以及攀爬网等儿童游乐设施;休闲健身区建设花瓣廊架、文娱广场,安装各类健身器材。望岛河游园为望岛周边5个社区、4000多户居民提供了一处良好的健身休闲场所。

    为继续提升望岛河流域的生态景观,环翠区计划实施望岛河二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东起统一南路,西至望岛小学西,改造河道长约840米,主要进行淤泥清理,溢流坝、游园和景观桥建设。目前,已完成河道淤泥清理。

    悦舞园、悦动园

 
悦舞园休闲小广场。 环翠区供片

    世昌大道两侧老旧居民区较多,居民缺乏健身休闲场地。为改善这一现状,环翠区充分利用两侧绿化带较宽的实际,在世昌大道环翠段2公里范围内建设9处口袋公园,为世昌大道沿线11个社区、9000多户居民健身休闲提供了良好去处。

    其中,悦舞园位于世昌大道南,建行西侧,面积3000平方米。环翠区投资129万元,设置表演舞台、舞蹈广场,建设沙坑,安装滑梯、秋千、跷跷板等儿童设施,在原有步道的基础上增加休闲小广场,安放石桌石凳,用造型松、景石打造出精致的街角景观。游园已于6月正式投入使用。

    悦动园工程位于世昌大道南,建行东侧,面积1856平方米。环翠区投资90万元,更换广场铺装,新增大量健身器材,将原来不连续的广场扩大并连成一体,将过高的树池改造成便于休息的双层树池,西南角绿地中增加休闲小广场及休闲步道,供人们休息、交流。游园已于6月投入使用。

    苏州街背街小巷整治工程

 
苏州街铜人雕塑。 环翠区供片

    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改造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道路改造1.7万平方米,建筑立面1.1万平方米,惠及周边3个小区、690户居民。街区按照精致城市建设理念,对道路、人行道板铺设、交通规划、雨污水、暖气管网更换、空中架线落地、绿化栽补、违法建筑拆除、户外广告及店铺招牌制作和建筑立面粉刷等内容进行改造,并对占道经营、乱拉乱挂、占用公共部位乱堆乱放、无序停车、卫生死角等方面进行集中整治。该工程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城市双修试点示范工程。(记者 李文思)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谭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