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关切”别总在事后才被重视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2017-02-04 15:10:48    来源: 工人日报
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草原天路”收费出现大逆转——为回应社会关切, 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 年5月23 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

    引发舆论高度关注的“草原天路”收费出现大逆转——为回应社会关切, 方便游客来“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旅游,张北县政府决定,从2016 年5月23 日起,取消“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收费。(见5 月22 日《西安晚报》)

    这又是一次民意的胜利、舆论的胜利。如果不是民意反对、舆论“炮轰”,“草原天路”收取每人 50 元门票有可能会坚持下去,因为当地政府为收费想了很多理由,而且据说上级政府都很支持。当然,当地政府最后顺应民意、舆论的做法也值得肯定。

    尽管当地政府不断辩解,但在舆论强大攻势下,最终还是妥协了,这既是种聪明的妥协——顺应民意是现代政府的基本共识,也是种无奈的妥协——若不及时取消收费,不仅当地形象会受到更大损伤,而且“草原天路” 也会由“热”变“冷”。

    如今,经历此次收费风波后以取消收费作为结局,“草原天路”名声更响,有利于重塑地方形象 ;同时会有更多游客到张北旅游,有利于做大旅 游经济“蛋糕”;而为回应社会关切取消收费,当地政府也赢得了民心。

    但这并不意味着起初的收费决策是英明的。因为该决策不仅忽视了相关法律的存在,也忽略了民意,导致公共决策如同儿戏——“朝令夕改”。

    回应社会关切或者说顺应民意,这种态度值得赞赏。不过,事后重视“社会关切”不免让人产生新的质疑 :为何在收费之前不重视社会关切?众所周知,无论是景区门票收费还是公路收费, 长期以来都饱受舆论诟病。

    如果“草原天路”在收费之前就能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公众 质疑和反对之下,自然不会出现先收费再取消收费的尴尬局面。如今事后才重视“社会关切”,表明收费决策的程序本身存在瑕疵。决策者只有把重视社会关切置于事前,才能避免陷入被动和尴尬。

    此番事件又一次让人联想到很多“短命政策”,例如沈阳零首 付买房新政实施半天即告废、“A 股熔断”机制 4 天后废止、抢黄 灯扣 6 分仅“活”一周、广东江门“禁狗令”9 天后废除……这些“短 命”的公共政策,不仅被现实检验出了不合理,也普遍被舆论所 质疑。

    上述政策“短命”的原因之一,无不是事后才重视“社会关切”。尽管这种“重视”比不重视和一味纵容要好,但从公共决策角度来说,这种措施的补救效应有限,已经给决策者公信力造成一定损伤,也浪费了不少媒体资源,甚至还给市场和公众利益带来一定损失。所以,重视“社会关切”别总在事后。

来源: 工人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