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政府各部门一把手为新闻发布第一责任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制度建设
2017-02-04 15:19:10    来源: 《解放日报》
国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11月5日晚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信息发布做得好的部门,往往是上级领导比较重视的。特别在重大舆论和突发事件中,分管领导早出来发声作决断,对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

    国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中国新闻发言人论坛11月5日晚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说:信息发布做得好的部门,往往是上级领导比较重视的。特别在重大舆论和突发事件中,分管领导早出来发声作决断,对新闻发布工作的开展至关重要。

    从去年开始,国新办建立起国务院部门负责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定期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制度性安排。主要体现为建立“4•2•1”新闻发布工作模式:

    “4”是指宏观经济、民生关系密切和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部门,每季度至少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每年4次;“2”是指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每半年至少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1次,每年2次;“1”是指这些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1次。郭卫民透露,今年,国新办、中组部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合作,第一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办省部级领导干部新闻发布工作培训班,目的是把新闻发布工作的培训向更广泛的领域拓展。来参加培训的主要是各省、直辖市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省部级领导,对他们进行系统化培训,“我们把不少研究新媒体的专家请过来,给领导干部讲互联网,以及如果用好新媒体。模拟新闻发布会现场,请领导干部接受采访,接受培训。”

    今天论坛现场,不少新闻发言人提出:是否能将建立新闻发布容错机制提上日程?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表示,国务院新闻办一直关注发言人的成长,相关文件已提出建立容错机制,但机制的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容错机制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新闻发言人分管领导、同行同事,以及媒体和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就像新闻发言人制度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发展,容错机制的建立也是伴随着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发展而发展。”

    “有的新闻发言人说,他们很大的愿望是不发言。说好了没人表扬,说错了各方面拍砖。”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说,与其说建立新闻发言人的容错机制,不如说形成容错氛围。今年两会,人民大会堂的部长通道变成信息发布的黄金通道,这就是一种带动和引领,“让负责人敢说,愿意说,也会带动发言人发声。”“启动机制提高,是提升新闻发布水平的重要一环。”郭卫民说,如果突发事件发生在县城,地市级领导勇于跳出来发声,启动机制提高一级后,更有利于新闻发布的发展。他同时指出,建立容错机制,并不等于对任何错误都容忍,比如说雷人雷语,或者态度不好乱说一气,这样的态度和错误坚决不能容忍。

    ——摘自:《解放日报》(2016年11月5日)

来源: 《解放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