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甩手掌柜”家门口的好年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8-02-22 11:17:28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年前那几天,天气冷得很,但文登区文登营镇侯家庵村委办公室内却很热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善泽正带着三位村民,忙着给全村人分福利——一套洗发水、一瓶洗衣液和价值200元的鲜鱼,还有几幅对联。

年前那几天,天气冷得很,但文登区文登营镇侯家庵村委办公室内却很热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善泽正带着三位村民,忙着给全村人分福利——一套洗发水、一瓶洗衣液和价值200元的鲜鱼,还有几幅对联。

侯家庵村有80余户、210多位村民,由于天寒路滑,再加上岁数大的村民占多数,王善泽带领村委负责人挨家挨户把福利送上门。“这些都是集团给村民发的春节福利补贴,每人500元的福利,除了这些实物,剩下的钱都给大家伙发超市购物卡!”王善泽说。

王善泽说的“集团”是指威海三友投资集团,2014年,该集团与侯家庵村达成合作协议,将村里8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而这两三年,侯家庵村全村人的生活福利几乎都被集团“包”了。

村南一座山,村中一条河,侯家庵村山美水美,王善泽一直想带领村民做点“美丽文章”。4年前,在文登营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三友集团找到侯家庵,想栽种石榴、桑葚、樱桃等果树,把村庄整体打造成集休闲采摘、生态种植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当时俺就问,能给俺村村民啥好处?”王善泽说,在得知村民有工作、有福利、有保险,还有年底分红的时候,他觉着这笔账划得来,让村民们当起了“甩手掌柜”。

土地流转后的这几年,三友集团给村民们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其中每人每年60斤大米、200斤面和30斤花生油,春节、端午、中秋三大节每人还有500元的福利,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全部由公司出资缴纳,60周岁以上的老人中秋节还能领到6000元的老龄补贴,各种补贴会随着公司发展和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长。

“哎呀,王书记来了呀,快,快进屋暖和!”王善泽带着“福利”来到村民王积麟家中时,几位村民正坐在热乎的炕头聊天。

“自从村里流转土地发展现代生态观光农业后,没想到俺这个老庄稼把式能在自家村里打工,干着擅长的庄稼活,一个月领2400块钱的工资,米面油集团供应,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司给缴,还有6000块钱的老龄补贴。到头来,一分钱都不用自己掏,这日子过得真恣儿!”王积麟喜不自胜。

村里土地流转之后,有30多位像王积麟这样的村民到生态园上班,干着熟悉的农活,但赚的却是工资。王积麟老伴刘长荣也在村里打工,王积麟掰手指头算了算,加上各种福利、补贴,一年下来,他老两口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以前家里3亩苹果园,辛苦一年下来也没剩几个钱。”王积麟说,没想到年纪大了,不仅没给自己的孩子增加负担,还能自个儿挣钱,想不都敢想会有这样的好事儿摊到自己身上。

从南七线拐进侯家庵村,一进村就看到一排崭新又极具特色的路灯。这是年初刚安装上的,也是集团给村民谋的实在福利。赚着工资、领着福利、拿着补贴的同时,这两年,村里打了一眼300米的深水井,水渠不畅马上浆砌,村中主路重新整修一遍,村民用的电变压器也换成了大容量的,村南头还建了一处集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于一体的现代化运动场,让村民们打趣道:“俺村像城里的一样!”

有了这样一个个“保障网”,侯家庵村民日子哪能不舒心!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去年,侯家庵村还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眼下,小山村正“破茧成蝶”。

村南空地上停放着工程车,河边还堆积不少石板,王善泽说,等开春天暖了,把村内所有的路面再重新修葺一番,还要在河道内扯上水管,方便村民们浇灌每家自留菜地。

村周围高低起伏的土地上,分布着150亩的石榴园、200亩的桑葚园,在皑皑白雪覆盖下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王善泽表示,今年生态园内的石榴园将结出第一批果子,而桑葚园预计每亩产1000斤左右,生态园将正式开门迎客。届时,产生的新效益还将用于全面提升村民们的福利水平。(记者 谢菁 通讯员 王宁)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威海东城路夜市开市时间定了!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