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家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8-02-22 11:28:3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环境变美了,沟通方便了,房屋舒适了,生活更甜了……一年之间,种种变化在威海大地上悄然发生。春节假期,本报记者趁返乡休假机会,寻找视野中的“家乡美”,在浓浓的年味中记录下威海城乡的新变化。

一样的春节不一样的家乡

——本网记者回乡新见闻(一)

◎记者 李文思 孙艺嘉 匙亮

环境变美了,沟通方便了,房屋舒适了,生活更甜了……一年之间,种种变化在威海大地上悄然发生。春节假期,本报记者趁返乡休假机会,寻找视野中的“家乡美”,在浓浓的年味中记录下威海城乡的新变化。

鞭炮声中品年味

家乡:荣成

“啾啾啾……”2月15日晚上7点20分,荣成市寻山街道青鱼滩村广场上,迎新春的炮竹声响彻云霄。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纷纷齐聚广场,一同观看别样的“新春烟花秀”,不再单独燃放鞭炮。

今年除夕夜,青鱼滩村的鞭炮声为啥减少了?

春节前夕,村民都收到了“禁燃通知”。村民李冰每年必会采购鞭炮,收到通知单时,他还有些许沮丧:“没有点鞭炮声,怎么称得上过年。”但接下来,一份特殊“邀请”让李冰瞬间没了顾虑——除夕当晚7点20分,村广场前将集中燃放烟花。

“春节能一起观看烟花秀,好看又环保,年味岂不是更足了,还能节省一大笔开支。”李冰说。守岁炮、开业炮、送年炮……往年春节,李冰一家光在烟花爆竹上的开销就近2000元,希望借助鞭炮的响声延续守岁传统。

“每年咱都买一大堆烟花,每次放完清扫起来特别不方便,像今儿这样的礼花盒和鞭炮屑,每年咱家都能清理出两大垃圾桶。”李冰指着广场前礼花盒子对儿子说。

像李冰一样,青鱼滩村村民纷纷决定今后不再燃放鞭炮,通过大红灯笼、彩旗等节日设施的安装增加年味,共同打造美丽生态宜居的小渔村。

家里建起“五星级”厕所

家乡:乳山

“家里的新厕所装修完了,我把墙擦得铮亮,我和你爹还没舍得用,你们赶紧来看看。”今年,乳山市冯家镇瑞木山村旱厕大改造,村民终于摆脱了茅厕,家家户户用上了卫生间。这不,村民冯述云的孩子刚踏进家门,她就迫不及待地领着去看修建的新厕所。

“这墙上怎么还挂了一幅油画,就跟五星酒店的卫生间似的,真奢华,以后过年回家,再也不用哆哆嗦嗦上厕所了。”看到新修的厕所,一家人笑得合不拢嘴。

除了新厕所,冯述云家还有一个即将“退役”的旱厕。打开旱厕门,臭烘烘气味侵袭过来,陈旧的地面还结着冰,一个不小心就容易滑倒。“这大冬天还好一点,至少没有苍蝇蚊子,到了夏天,蛆虫乱爬,孩子们用不惯,都不愿意回家。”冯述云说,不仅仅是家里使用不方便,到了夏天气味更难闻,孩子总是抱怨说每次回家经过菜园子,都要捂着鼻子快跑。

不过那股臭味已经随风飘逝。去年,瑞木山村全村动员改造厕所,家家户户装上马桶,改造成水冲式厕所,村里还整修了下水道,卫生间的污水进入村里的污水管网,再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用于农作物种植。

谈起现在的厕所,冯述云一家心里美滋滋的。“轻轻一按,粪便冲走,干干净净,空气清新,最重要的是孩子们回家不会嫌弃厕所了。”冯述云开心地说。

大路通到了家门口

家乡:临港区

“闺女呀,别坐之前那趟公交车,咱们村有了新马路,你们坐到羊亭就行,我去接你。”年初二一大早,丛孟平就给女儿打了个电话。这天是女儿一家回娘家的日子,他要给一年没回家的女儿做一次向导。

“爸,你在电话里说不用走西北口子了,是真的吗?”刚一上车,女儿就迫不及待地问。十几年来,“西北口子”是她回娘家的必经之路。

丛孟平所在的汪疃镇下韩家村虽然南边就有省道201,但这条路上并没有短途客车或是公交车停靠。女儿没有驾照,外孙还在上小学,以往一家人都是坐短途客车或者公交车到邻村村口,再走接近半小时的土路回家。

平时,凹凸不平的路面让行驶到这里的车辆异常颠簸,小外孙不止一次因为磕到头哇哇大哭;而遇到下雨下雪天,整条路就变得泥泞不堪,每次回家女儿都要埋怨裤脚上沾满的泥水。“爸,天不好路难走,带着孩子不方便,我们不回去了。”这是前几年丛孟平听到的最多的话。

“我还能骗你不成?坐好了,跟我回家喽。”丛孟平边回答边发动了车子。

果然如他所说,一过南小城村,如同进了桃花源般“豁然开朗”;汪羊线旁,原来的大山被“劈开”了一个口子,一条崭新、平整、宽阔的大路从中穿过。“就是这条路,咱们现在回家方便多啦。”丛孟平指着前方的道路对女儿说。

沿着公路行驶不过十几分钟,车子下了公路,“下韩家”的村碑就在眼前。“呀,这不是直接到了村口吗?”女儿脸上既是喜悦又是惊讶。

“对,现在下了公路就是村口,走几分钟,就到咱家!”丛孟平牵起了女儿和外孙的手,三个人带着灿烂的笑容,向家门大步迈去。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 “顺藤摸瓜”“链”上伙伴136家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②
  • 向“新”开跑“金光大道”!金猴服饰智能制造工厂启动试运行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