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业福”送给新春“守望者”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8-02-22 15:16:0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一个上午,他指挥的路口畅行无阻。“越是新年,我们就越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薛涛说,好不容易有了假期,市民平时因为工作学习而绷紧的弦突然放松,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这两天来往串门应酬,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隐患也在增加。就在大年三十晚上,他就处理了好几起车辆冲撞道路护栏的事故。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寓意吉祥的灯笼高高挂起,守岁的爆竹声声响起,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看春晚、走亲访友的喜悦中时,在威海还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城市有序运转坚守岗位,为了欢乐祥和忙碌奉献,他们就是这样的新春“守望者”,他们有着最美的“敬业福”。

热电工作人员监控设备运转情况。

供电人员记录设备运行情况。

水务工作人员清理撇渣管浮渣。

 

节日里水电暖保障全覆盖

春节期间,威海供电公司加强变电站、输电线路的巡视和测温,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避免因设备故障影响主网设备运行,保障百姓过个祥和明亮的春节。

除夕夜,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人员姜夕军、张保民两位老师傅带着年轻员工对220千伏凤林站进行夜巡测温,并详细记录设备运行情况。

这是两位老师傅连续19年除夕夜在岗值班,对于他们来说,过年已经和工作密不可分。

“除夕夜坚持一线值守,过年别有一番滋味。能让千家万户明亮地度过新春佳节,我的心里也亮堂。”姜夕军说。

大年初一,在水务集团高区污水处理厂,一线工人张帅和房军港、时宝华两名同事一起,忙着清理撇渣管浮渣,检查人工格栅。在每一个春节里,污水处理厂的工作是要继续的,和平时没有区别。

对于张帅来说,这是他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一个大年初一,一切都十分新鲜而有意义。

“我觉得十分有意义,用这样的状态迎接新年,这是最好的开始。”张帅说。

大年初二,二热电集团滨海新城车间燃气锅炉运行工鞠明磊在锅炉房内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对于他来说,工作是沉甸甸的责任,丝毫不能懈怠。

不仅仅是鞠明磊,他的很多同事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这个春节,因为有了热企员工的默默坚守,才有了万家团圆时刻的暖意融融。

环卫工人仔细清扫道路。

环卫公交等服务工作不停歇

春节期间,城市的服务没有停止运转,很多人和往常一样工作,为人们提供整洁、便捷的生活环境。大年初一清晨六点钟,家住文登区马家汤后村的环卫工人韩少华,便早早地开着环卫车来到了责任区,仔细清扫马路。

前一天除夕夜,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碎屑布满了街道,这使得韩少华的工作量比往常要大很多。“昨晚上大年三十,我的责任区放鞭的最多,垃圾也比平常多,以前能扫一车吧,这次得打扫两车子。”韩少华一边扫一边说。

既然选择了环卫工作,就要努力为大家创造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韩少华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信念,用自己的辛苦付出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大年初一,在文登区3路公交车的始发站马家汤后村站点,司机杨德利正仔细地擦拭着公交车,认真检查车况。他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虽然坐公交车出行的人少了,但是我们可不能有一丝的懈怠,一定要保证乘客的安全。”

杨德利并不是威海本地人,老家是枣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已经很久没有回家过年了。“春节谁不想回家过年,但公交车是城市重要的交通工具,如果我们都回家过年,市民的出行肯定会受到影响,春节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杨德利朴实地说。

坚守执勤一线守护平安

大年初一,正当市民沉浸在新年的热闹气氛中时,市交警支队的民警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站如松柏,在纵横的交通路口,保证道路的畅通与市民安全。

一大队民警薛涛就是其中一员。当天,他早早地站在了昆明路家家悦附近的十字路口。驾车往来拜年的市民汇成了熙熙攘攘的车流,薛涛一丝不苟地工作着,车流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通过着。

一个上午,他指挥的路口畅行无阻。“越是新年,我们就越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薛涛说,好不容易有了假期,市民平时因为工作学习而绷紧的弦突然放松,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这两天来往串门应酬,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隐患也在增加。就在大年三十晚上,他就处理了好几起车辆冲撞道路护栏的事故。

还没和记者说上几句话,薛涛就又返回到岗位上。虽然是新年假期,他的工作时间与以往没有什么差别,出门时刚刚破晓,归家时已披星戴月。

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交警们新一年的工作却没有停止。紧接着,他们又要面对返程客流的高峰,岗位上的他们,以自己的坚守,守得一家家幸福。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超市肉类进行安全检查。 市食药监局供片

严把节日食品安全关

老百姓过年离不开一个“吃”字,要保障百姓吃得好,吃得安全,食药监人一直在忙碌着。大年初四,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王方文带领工作人员,开始了新一轮的食品安全大检查。

王方文一行首先来到家家悦中心店,分别对在售的水果、熟食、肉类等商品进行了检查。“市民采购熟食制品后,多会直接食用,销售过程中就需格外注意。”走到熟食销售区,王方文提醒道,“销售人员的健康证以及防尘措施等内容要高度重视,缺一不可。”

随后,王方文一行又来到威高美食广场,随机走进一家川菜馆制作区,对餐馆餐具消毒、生熟食是否混放等情况进行了检查。“餐具消毒等硬件设施是食品安全的关键一环,可不能存有侥幸心理,食材进货票据,散装食品贮存标识都要做到及时更新存储。”检查过程中,王方文对该餐馆的相关负责人说。

“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或线索,可及时拨打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食药监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进行查处并及时回复处置情况。”王方文表示。节日期间市民对食品的需求量增大,为此,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加强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他们默默守护城市的安宁

“有情况,前两天锁定的那个家伙又出来了,看样子是要下手,来三楼,前后夹击!”高区某大型商场内,正在假装选购衣服,实则密切盯着往来人群的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便衣侦查大队民警张鹏悄悄给同事发了个消息……商场三楼,正当一只“黑手”从顾客口袋里偷出一部手机时,两位便衣民警火速出击,一个擒手、一个绊腿,将扒手人赃俱获,整个抓捕过程,用时不到5秒钟。

新春佳节,岁末年初,正是扒窃案件高发期,自2014年我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成立便衣侦察大队以来,25名像张鹏这样的反扒民警便投身川流不息的人群,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宁。

便衣侦察大队实行情报主导、信息合成、蹲点守候、错时工作、即时侦察等多项工作措施,推行“五大技战法”,有效突破了扒窃案件打防工作的瓶颈性问题。数据显示,自便衣侦察大队成立以来,我市2014—2016年扒窃案件发案率下降90%。2017年,这一数字进一步下降,在之前的基础上又下降50%。

“我们反扒,讲究的就是一个快,电光火石之间,就要人赃俱获,慢一步,输掉的就是我们便衣民警。”提起反扒工作,便衣民警有说不完的话。据民警们介绍,能成为便衣民警的,都是长相极其普通的人,长相太突出,或者身高过高、过矮,太容易引人注目,都当不成便衣民警。同事们经常打趣张鹏他们,“扔到人堆里再想找出来都难。”就是这些“不起眼”的便衣民警,直觉比任何人都敏锐、速度比任何人都快。

张鹏说,日常训练中,便衣民警们就在速度上下功夫,搜寻、反应、冲刺、爆发、制服,都要快到极致。因为扒手们偷东西就是在一瞬间完成,想要人赃并获,就得比扒手更快。一次,在某家商场,一个扒手掏了一名年轻女士的衣袋,年轻女士没感觉到任何异常,张鹏和同事刹那间把扒手按倒,年轻女士突然见旁边有意外,反应不过来,大喊着跑开了,张鹏一边拿着搜出来的手机大喊“你的手机被偷了”,一边去追年轻女士。直到把手机交还到她手上,年轻女士都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

“东西被盗了哪有那么容易找回来,一般都是埋怨自己不小心,再咬牙切齿骂小偷几句,最后自认倒霉。像便衣民警们能现场抓住小偷,并找回损失的,真是少见。”记者联系到的一位失主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据便衣侦察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扒窃案件的破案率高出全国盗窃案件平均破案率约1倍。“群众利益无小事,把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大案办,把老百姓被偷的财物找回来,以打促防,不让扒窃分子继续作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负责人说。(记者 王璐瑶 刘凯健 匙亮 李文思 牟金磊)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