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2018-08-06 08:39:0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开放是深植威海城市深处的精神气质,是威海人血脉中固有的基因密码。然而,同厦门、珠海等南方城市相比,威海在开放格局、开放模式、开放领域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

    全力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二论学习贯彻全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动员大会精神

    ◎威海日报评论员

    开放是深植威海城市深处的精神气质,是威海人血脉中固有的基因密码。然而,同厦门、珠海等南方城市相比,威海在开放格局、开放模式、开放领域等方面仍有不小差距。可以说,一个地方的开放水平越高,发展速度就越快,发展质量就越好。当前,全省上下正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城市,威海必须强化使命担当,以开放眼光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以战略思维大力推动精准招商,以改革意识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力塑造对外开放新优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让对外开放的氛围浓起来。威海是一座开放型城市,但还不是一座国际化城市。推动开放城市向国际化城市迈进,是引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必然选择,也是丰富城市内涵的重要抓手,必须紧密结合精致城市建设,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以更高的视野和标准来谋划和推动。要突出城市功能国际化,加快对内对外的互联互通建设,改善水电气暖通讯等设施,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与国际接轨。要突出经济国际化,构建投资贸易畅通新机制,全面推行国际规则、国际标准,促进经济全方位与国际接轨。要突出人文国际化,加大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对外交流力度,努力将威海打造成国际旅游休闲之都、国际赛事之都、国际会展名城。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在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实效性上下功夫,让对外开放的载体强起来。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就是明天的新动能。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强化精准招商、专业招商、整合招商、服务招商、协同招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紧紧围绕打造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建链招商、补链招商、强链招商,带动产业发展快速突破。招商引资不能“空对空”,关键要落实到平台和载体上。要做强产业载体、园区载体、创新载体、人才载体、活动载体,舍得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大的诚意,让更多的大企业、好项目在威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着力解决不会创新、不敢创新的问题,让对外开放的体制活起来。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在对外开放领域争取了多项国家级试点,但也存在“只会抢帽子不会戴帽子”的问题,有时候只将试点当作反映成绩的“荣誉奖章”,而不是探索创新的难得机遇,没有抓住试点机遇开展先行先试。要充分释放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已有试点政策的叠加效应,牢牢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关键,加强有效制度供给,带动发展提速增效。要建立健全并切实发挥好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督导考核三项制度的作用,让广大基层干部放下包袱、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尽情地干、自豪地干,站在全国的角度搞改革、瞄准时代的前沿搞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