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滨城美如画——改革开放40年荣成环卫事业发展走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荣成建市30周年 最新动态
2018-12-17 16:56:23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近日,荣成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虽然城区降雪达到暴雪级别,但市民出行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这得益于全市各级以雪为令的优良作风,更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广大志愿者和爱心商家积极为环卫工人送去热汤热水、提供休息场所,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城市美容师”的认可和尊重。

    近日,荣成市迎来今冬首场降雪,虽然城区降雪达到暴雪级别,但市民出行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这得益于全市各级以雪为令的优良作风,更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勤劳动。广大志愿者和爱心商家积极为环卫工人送去热汤热水、提供休息场所,用实际行动彰显对“城市美容师”的认可和尊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暨荣成撤县建市30周年,40年来,荣成环卫事业得到空前发展。今天,当我们再次回望环卫发展之路,从中也看到了荣成这座滨海开放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种变化,是深刻的、动人的、幸福的。

上世纪80年代垃圾收集。(资料片)

如今,机械成为清雪作业主力军。

    “扫街的”唤醒一座城市的环卫意识

    “8把扫帚8个人,一辆拖车两头颠”,这是1984年5月“荣成县崖头环卫所”成立时的真实写照。

    今年76岁的孙德成是环卫所第一任所长,他告诉记者,当时,荣成城区不到5平方公里,3条大道、八九条小街巷,街上铁皮垃圾桶不到10个。每天清晨5时,他和其他环卫工人就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虽然小街巷不在清扫范围,但3条大道也足够他们起早贪黑地忙活。孙德成还要骑着自行车在街面上来回巡查,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下了班只想赶紧回家躺下休息。

    1988年,荣成撤县设市,崖头环卫所更名为“荣成市崖头环境卫生管理所”。随着保洁范围的不断扩大,环卫工人增加到40人,但环卫作业依然是“扫帚+人”模式。仅有的一辆负责清运垃圾的拖拉机连轴转,需两周多时间才能把所有垃圾箱清运一遍。垃圾溢满垃圾箱引来苍蝇横飞的场景,曾是那个时代市民的深刻记忆,而城区周边的农村沟渠就是垃圾倾倒点。

    环境卫生,是城市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符号。回首上世纪90年代之前,环卫工人处于城市的最底层,“扫街的”是他们的代名词,背后透射的是那个时代的人们对环境卫生的漠视。但正是第一代荣成环卫人的艰苦创业,换来了城市环境卫生的一步步改变,也唤醒了这座城市的环卫意识。

    1992年,荣成城区东扩,环卫保洁面积一下子翻了数倍。荣成环卫事业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迎来了第一次跨越式发展。1994年,“崖头环境卫生管理所”更名为“荣成市环境卫生管理处”,1999年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环卫队伍扩大到200多人,各种环卫设施逐步完善。

    进入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市城市发展日新月异,荣成环卫迎来了第二次跨越式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环境卫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环卫人的辛勤付出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扫街的”变成了人们口中的“城市美容师”。称呼上的小小变化,体现了市民对环卫工人的尊重和对环卫事业的支持。

    说起荣成环卫事业的变化,孙德成用了四个字——今非昔比。孙德成说:“道路机扫作业、电动车巡查、垃圾专业化处理,这些是我们那时候想都不敢想的。”时至今下,我市保洁面积由原来的不足10万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700万平方米,环卫队伍由最初的8人扩大到1000人,各类专业车辆设备从零到现在的300多台,作业方式由人工到机械化全覆盖。

    环卫工人的地位和待遇也不断提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持续加大对环卫事业的投入,不断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社会团体、沿街商户为环卫工人设立了爱心驿站200多处、饮水点100多处,让环卫工人工间休息不再蹲马路、坐凉地了;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志愿服务活动,冬天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餐饭、夏天为环卫工人送上清凉饮品和防暑药品;部分学校开展了“我当环卫工”教育体验活动,让学生参与环卫工作,从小培养学生的环卫意识,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卫生、人人争当环境卫士”的良好氛围。

本世纪初,一辆三轮车、一把扫帚是城区环卫工人的“标配”。(资料片)

如今,城区精细化保洁全覆盖。

城市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投用,环卫进入数字化时代。

镇级垃圾转运站一角,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

    “精细化”引领环卫服务再升级

    社会的认可,离不开环卫人兢兢业业的付出。

    进入新世纪,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环卫队伍的不断壮大以及人们对环境卫生要求的不断提高,原有的环卫工作体系和能力水平已经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提升保洁服务和队伍管理的精细化程度,成为摆在荣成环卫人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可20多年粗放式的管理,队伍老龄化、松散化问题突出,想要改变谈何容易。荣成环卫处一班人经过不懈努力,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动荣成环卫事业迎来第三次发展高潮。

    大力推行保洁精细化管理。鼓励全员参与创新,探索推行了道路保洁“洗—冲—收三步法”,即:专业车辆洗刷交通护栏,多车编组压茬作业、深度冲洗路面,大型洗扫车收集路边余水及杂物。投资230万元新增1辆重型道路污染清除车,彻底清除凝固在路面及缝隙中的积垢和毒害物质,全面提升路面洁净、降低大气污染。道路湿法保洁率目前已达到92%,在省环协组织的全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示范路现场考评中,我市两条示范路每平方米泥沙称重为0克。建立了“重叠式”垃圾清运作业模式,即:依托现有的15辆压缩式垃圾清运车,将城区分成7个清运网格开展清运作业,每天作业时长达16小时,城区重点部位实现“随有随清”,其他部位“日产日清”,清运效率大大提高。

    大力推行流程标准化管理。邀请专业机构,对环卫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全面推行ISO9001质量和ISO14001环境双管理体系,用国际化标准考核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每名职工,推动环卫服务品牌化。推行之初,许多人不理解。但实践证明,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极大提高了环境管护、队伍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效率化,成为加速荣成环卫事业提档升级的有力武器。

    在全体环卫人的努力下,2009年,市环卫处成功创建了“金帚舞动洁万家”服务品牌,并在国家商标局成功注册,成为全省环卫系统首例。2010年9月,我市环卫处通过了ISO9001质量和ISO14001环境双管理体系认证,这在荣成乃至威海机关事业单位中为首创。

    “大环卫”打造“自由呼吸”好城市

    今年夏季,一条“好城市怎样都要住下来”的微信刷爆朋友圈。好城市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整洁的城市环境。每一个来荣成的外地朋友最真实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干净整洁,荣成人为之骄傲,更是环卫人的自豪。

    回首荣成环卫近40年发展历程,每一点成长和进步,都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荣成环卫在时代巨变中找准了自己的位置。

    2009年,我市在全省县级市率先启动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建设,荣成环卫紧跟步伐。启动实施了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探索建立了“户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建成自上而下、层层负责、高效运转的环境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网络。我市先后投资4.8亿元提升城镇环卫基础设施,建成1处垃圾焚烧发电厂、1处垃圾填埋场、26处镇级垃圾转运站,布设地埋式垃圾箱600多个,配备专用车辆近200台,每年用于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经费达到1.63亿元。荣成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密闭化收运率、集中入站率、无害化处理率“三个百分百”。

    2014年,我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荣成环卫积极配合。2014年9月,荣成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式投入运行,环卫与其他城市管理部门联网,实现信息共享、协同工作,城市环卫管理正式跨入了“数字时代”。今年,荣成数字化城市管理步伐进一步深化,数字化环卫进入新阶段。

    2015年,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荣成环卫开展了“创城+”系列活动,启动了“烟头革命”“公厕革命”,从细节上加大保洁力度,上精上细。同时,跳出“就环卫抓环卫”的小圈子,创新推行了“环卫+”管理模式,将市域的青荣城铁荣成站区域的物业管理、施工扬尘、公交候车亭日常维护、冬季除雪、夏季防汛、镇街驻地综合整治、干线公路保洁、河道流域卫生监管、铁路沿线综合治理、海岸港口环卫管护等所有涉及环境卫生的工作,全部纳入环卫处统一管理,建立起城乡环卫“一揽子”管理机制,形成了“市域化大环卫”的工作格局。在2017年的创城终评中,环境卫生指标居全国参选城市前列,我市成功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大环卫”带来了大变化,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在近年来全省县市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中,我市始终位居前列,中国环境卫生协会、省环境卫生协会先后在我市举办了“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暨环卫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规范管理观摩交流会”“中环协城乡环卫一体化典型推介会暨山东省环卫行业市场化运作研讨会”,推介荣成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经验和“环卫+”管理模式。

    荣成环卫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舍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涌现出以“全国优秀环卫工人”邹健桥为代表的40余名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荣成环卫先后荣获“全国城市环境卫生先进集体时传祥奖”“全国环卫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山东省环卫行业先进单位”“山东省城建行业规范化管理先进单位”“全省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工作先进单位”“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免检单位”等诸多殊荣。2003年至2017年连续15年获得“荣成市诚信服务单位”、连续14年全市行风评议名列前茅。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今天的荣成,正以争当全省县域践行新发展理念排头兵为目标,大踏步奋勇前行。荣成环卫人也毫不懈怠,再振“江北第一虎”精气神,擦亮“自由呼吸·自在荣成”城市品牌,奋力书写属于环卫人自己的时代荣光。

来源: 荣成市新闻中心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