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基本实现全覆盖

2019-01-10 14:37:33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农村冬季清洁供暖有关要求,因地制宜采用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公共场所进行供暖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百姓安全过冬。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农村公共服务场所和农户家庭,倾听百姓过“暖冬”故事。

威海新闻网1月10日讯 (实习记者 郑思文)2018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农村冬季清洁供暖有关要求,因地制宜采用集中供热和分散供热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公共场所进行供暖改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百姓安全过冬。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农村公共服务场所和农户家庭,倾听百姓过“暖冬”故事。

在经区崮山镇邵家庄便民服务中心,温暖如春,村民凑在一起正在欢快地聊天。“这里安装了空气源热泵,这个冬天是真暖和呀。”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以前冬天大家都窝在家中,现在便民服务中心有了暖气,大家有时间就凑在一起聊聊天,活络一下感情,心里是真欢气。”

据了解,邵家庄村在便民服务中心安装空气源热泵的同时,部分农户家里也更换了新型电暖器。“用煤炉烧煤取暖污染环境,现在安装了新型电暖器环保了很多。”邵家庄村党支部委员邵正强说。

“天冷心不冷,屋子里比以前暖和多了,省电又方便。”经区崮山镇南虎口村村民徐元庆笑得合不拢嘴。在其家中,记者看到,两台新型石墨烯电暖器整齐地挂在墙上,屋外寒风凛冽,屋内热气扑面,“这种新型电暖器具有变频恒温、节能环保的功能,咱老百姓也算新潮了一把。”

“我们对农村公共场所及试点村进行了全面精确摸底,并建立工作台账,以村为单位装订成册备查。”经区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在供暖设施安装调试结束后,各镇对公共场所及试点村逐户进行检查验收。同时,为使村民熟练掌握使用新型电暖器,各镇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供暖管理员进行集中培训,现场为村民讲解,确保百姓安全过冬。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在总结环翠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市结合具体实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威海市2018年农村供暖工作实施方案》《威海市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计划方案》等文件。工作中,对于能接入集中供热管网的,尽量接入管网,有条件的村庄还可以通过建设环保供热站实现村级分散式集中供暖。对于热力管网无法覆盖的区域,则本着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的原则,灵活选择电热供暖、环保无烟炉供暖及太阳能、空气源、水源、地源等新型节能环保供暖方式。

此外,本着“一户一改一补”的原则,我市市级财政加大对农村供暖工作的支持力度,各区市也分别设立了专项奖补资金,供暖试点村每户村民最高可享1000元补助资金,公共服务设施每处最高可享10000元补助资金。

目前,我市广大农村的幼儿园、中小学、卫生室、养老院、便民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基本实现清洁供暖全覆盖。2018年,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共场所清洁供暖改造726处,新增农村清洁供暖用户8616户,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