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实干 快干 干成

2019-02-14 编辑: 宋倩

实干 快干 干成

——各区市贯彻落实省市工作动员大会精神①

威海新闻网2月14日讯 (记者 盛潇涵)“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的,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定了就办,说了就干,快速反应,马上行动”……新春伊始,省、市先后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突出一个“实”字,聚焦一个“干”字,在各区市掀起了“实干、快干”的千里春潮。

环翠区孙家疃街道天和美术馆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搭建钢筋框架。
新春伊始,为贯彻落实省市动员大会精神,我市各重点项目纷纷开复工,掀起了“实干、快干”热潮。

环翠区:弄清楚“谁来干”“怎么干”

正月初三一大早,张村镇海鑫双零铝箔项目车间里,11名德国工程师正在进行轧机调试和后续设备安装;三元塑胶公司因订单较多,正月初五开工,注塑机一上班就全力运转。

在羊亭镇海峰路西延-大西庄段路基土石方工程现场,工人们全力进行土石方平整;海峰路北侧的家家悦商业综合体项目,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中。

孙家疃街道天和美术馆建设现场,多辆运输车辆在工地上穿梭不停,工作人员正借助精密仪器和规划图纸进行现场勘探。

……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春寒料峭之际,环翠区的多处建设现场汇成一幅热火朝天的实干画卷。

2月12日上午,环翠区2018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攻坚突破落实落地动员大会召开。区委书记张宏璞围绕环翠区确定的“精致城市、羊亭开发、高端制造、楼宇经济、科创平台、文化旅游、教育医疗、三联三服”八项重点工作,着重谈了“谁来干”和“怎么干”的问题。

张宏璞说:“环翠区改革发展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全区党员干部群众都必须尽全力跑好每段路程、每一公里。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带着干、领着干,应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做,应该负的责,冒着风险也要担。”他要求区级领导要亲力亲为,带头“精勤紧实快”。负责建设项目的同志要深入车间和建设现场,负责美丽乡村的同志要走进田间地头,负责维稳的同志要把重点案情捋得一清二楚。即便是督促检查,也要以一步到位、直插现场为主,不能简单看材料、听汇报。只有“领”好了,“导”才能起作用,才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张宏璞指出,部门与镇街要强化“运动员”意识,不能当“甩手掌柜”,以“区级”自居。各镇街党(工)委要发挥好统揽全局的作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拍板、勇于进言,把属地责任担起来。各村居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对区委、区政府、镇街党(工)委部署的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干事难,难的是如何把事干成,要着急上火、熬夜加班、流汗甚至流泪;不干又更难,难的是无所事事、无精打采,最终一事无成、一文不值。”张宏璞说,“我们倡导‘精勤紧实快’的作风,就是破解干事之‘难’。”

今年1月中旬,环翠区领导、各镇街对照八项重点工作制定了作战图。张宏璞强调,作战图不能简单机械,上级的要求、八项重点工作是硬任务,必须完成。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对标“精勤紧实快”的要求,争分夺秒加速跑,确保八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丰硕成果。

今年,环翠区将大力开展工作创新奖评审活动;全力推动审批服务执法等力量下沉;建立科学的督导考核机制;广泛开展“树典型、爱英模、学先进”活动;继续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树立“事业为上”的选人用人机制等,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用攻坚突破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努力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

文登区:杜绝“差不多”“做虚功”

2月12日下午,文登区委书记吴宏飞先后来到文登经济开发区天润曲轴、润通橡胶、三峰轮胎等企业深入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

“天润曲轴7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生产装备车间今年年底能不能确保投入使用?1万平方米的科研中心启动建设了吗?”

“润通橡胶智能化改造项目谋划推进得怎么样?企业最迫切希望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一路看,一路问,直奔主题,现场办公,积极践行“亲力亲为抓落实”的要求。

当天上午,文登区委、区政府召开2018年度全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精神。会上,吴宏飞围绕抓落实,提出了六个“杜绝”:讲担当抓落实,杜绝“小聪明、打太极”;讲争先抓落实,杜绝“一般化、差不多”;讲创新抓落实,杜绝“因循守旧、畏难发愁”;讲效率抓落实,杜绝“按部就班、推拖梗阻”;讲实干抓落实,杜绝“嘴上功夫、只做虚功”;讲规矩抓落实,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在谈到“讲担当抓落实”的问题时,吴宏飞动情地说:“现在文登发展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批人手里,我们必须要有使命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把发展搞上去,让老百姓不断得到实惠,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官僚主义与岗位和角色无关,与干部作风有关。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对自己的队伍负责,对管辖区域的问题负责,尤其是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要亲自研究解决,涉及多个单位的要启动联动解决机制。”

他指出,当前,全区各级各部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两件事:一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引项目、搞服务;一个是维护社会稳定,着力抓党建、促稳定。要求各个部门和镇街要把工作任务清单化,挂图作战,从现在开始,一直抓到年底,确保取得成效。

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工作“一般化、差不多”的问题,吴宏飞强调,要倡导不甘落后、勇创一流的争先精神。各镇街、各部门都要开展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制造业发展、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以及服务保障等方面,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找坐标,全力学先进、赶先进。谋划工作要高点定位,提出年度工作亮点和突破点,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争第一、当先进。

在强调“讲效率抓落实”的问题时,吴宏飞指出:“我们的干部能力都差不多,之所以工作成效有差距,主要差在抓落实的效率上。”各级干部要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对上级党委、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要快行动、快安排、快落实,实行台账管理,定期调度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今年,文登区将在领导干部中大力推行“专班推进法”“点对点工作法”“一线工作法”等,从区级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两级”抓落实,遇到问题现场研究解决,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