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评论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2019-02-19 编辑: 宋倩

干就干一流 争就争第一

◎本网评论员

编者按

为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争一流,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本网推出系列评论文章,今天刊发第一篇。

寻标对标,比学赶超,冲击新目标,实现新突破,增添新优势,2018年度全市工作总结表彰暨“工作落实攻坚年”动员大会再次吹响了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的“进军号”。全市上下必须始终保持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的雄心壮志和旺盛斗志,开阔视野、提升境界,拒绝平庸、摒弃保守,勇攀高峰、勇争一流。

心中没有目标,就不会有紧迫感、危机感,行动就必然滞后,工作就会在平庸中落后。目标定位低了,即便看上去落实了,也只是低水平的落实。回想建市之初,老一辈威海建设者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干成了铁路通车、机场开放、中韩直航等很多看似不可能的大事,为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独特优势。当前,威海的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也将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我们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不能坐享其成,必须始终保持一种不甘落后的志气、奋勇争先的勇气、争创一流的豪气,把眼光放得远一点、标准定得高一点、要求提得严一点,自我加压、奋力前行,不断激发自身智慧和潜力,形成攻坚破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思想境界有多高,发展思路就有多广。要坚决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破除路径依赖、因循惯例的守旧观念,树立进位争先、锐意进取的意识,以思想的新境界开辟发展新境界。工作中不能只盯着跟自己差不多的地方和部门,要眼光向前,多看看全国一流的标准是什么、世界先进水平是什么,以更开阔的视野谋划推进工作。眼下,各区市、各单位都已确定比学标杆,制定赶超措施。比学赶超,绝不仅仅是比经济总量和几个数字,要比数字背后的工作,比质量、比创新、比结构、比效益、比后劲、比干劲,比值得我们学习的各方面工作。

寻标对标、比学赶超,要坚持问题导向。有差距、有问题不可怕,看不出差距、抓不准问题才是真问题。发现问题、探求根源,认真分析自身差距所在,才能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改变思维模式,提高工作水平。要学各家之长,谁比我们做得好就向谁学习,始终保持谦虚心态和进取精神,提高工作标准和要求,已经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持续努力、保持领先、好上加好,有差距的工作要迅速缩小差距,能赶上来的工作要全力赶超,整体能赶超的就整体赶超,整体赶超不了的就单项赶超。各板块、各领域工作,都不能成为全市工作短板和弱项,不能拖全市工作后腿。

在寻标对标、比学赶超中干一流、争一流,检验的是全市各级干部的责任意识、能力素质和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2019年,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已经展开。我们要以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为契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努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