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大块头”里住着高科技

2019-02-19 编辑: 宋倩

今年178项市级重点项目敲定,其中新建项目占63.5%

“大块头”里住着高科技

威海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孙世超 通讯员 范磊)塔吊转动,机器轰鸣,新春伊始,干事创业的激情在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终端设备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上涌动——一期项目120亩的建设用地上地基已现,主体施工正在稳步推进,未来,这里将崛起一栋总建筑面积8.69万平方米、层高达16米的单体现代化厂房。

大振电子OA产业化项目车间,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 刘志鹏 摄

值得期待的是,“大块头”里住的都是高科技。作为2019年的市级重点项目,产业园将新上智能化生产设备150台,主要生产新零售行业自助服务产品等终端设备。一期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自助终端设备15万台,为智慧零售、无人超市等新兴市场提供产品及解决方案。

夯实经济发展“稳”的基础,需着力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确定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178项,总投资2844.8亿元。项目涵盖能源交通,节能环保,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等六大领域。

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在保证项目数量和投资稳定增长的同时,新建项目和工业类项目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值得期待——178个项目中,新建项目113项,占比达63.5%;含高新技术、工业制造业和节能环保在内的工业类项目总计96项,占比达53.9%,占据了项目的半壁江山。

瞄准产业高精尖,牵引高质量发展“牛鼻子”。正在进行一期装修配套施工的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将建成以研发、办公、产业服务为主的膜技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二期项目的主体施工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豪顿华二期项目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和研发中心,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将成为豪顿华集团全球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

狠抓平台建设,为创新提供支撑。文登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亿元启动了创新园建设;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亿元建设曲轴科研技术中心,计划于今年完成科研技术中心主体施工。

聚焦产业集群,“千亿级”产业链不断丰盈。亿和精密(工业)威海有限公司大型冲压、大型注塑、单元模块和智能穿戴中心研发生产项目,韩国大振电子有限公司OA产业化项目,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OA工业园建设项目等也于今年持续发力,力争实现设备安装调试,进入试生产……

高技术、高投资、高产值的重点项目,为厚植新动能提供了土壤。在96项工业项目中,新动能项目有84项,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投资均占八成以上,对我市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推动和带动,新动能的培育和壮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聚焦教育、医疗、公共文化服务、社会民生、生态环保等领域,我市还谋划推进36项城建、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精准扩大有效投资,改善民生保障能力。补短板挖潜力,我市确立了能源交通项目10项,全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打通更加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

朝着“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的奋斗目标,各区市抓投资、上项目的劲头更足。在已敲定的178项市级重点项目的基础上,我市梳理了81个储备项目,项目数及投资额均大幅增长,进一步巩固了“策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落地开工一批、建设推进一批、投产达效一批”梯次推进项目建设格局。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抓项目“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2019年市级重点项目将在半年和三季度时,对产业项目分两次进行增补,引导各区市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强化产业项目储备,为我市实体经济带来更多优质力量。为强化项目服务,各级各有关部门将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高效做好立项、规划选址、用地、环评、能评、开工许可等各项审批服务,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