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卫生人员也能评高级职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02-21 08:09:4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台。

《威海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出台

基层卫生人员也能评高级职称

威海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姜慧芳)2月2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出台。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调研员李丽表示,《措施》着重在机构规划设置上、财政资金支持上实现突破。对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短缺的突出问题,加快建设一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建设健康威海提供可靠有力的人才支持。

《措施》指出,在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设置方面,对规模较大、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符合二级医院基本标准的甲等乡镇卫生院,可申请二级医院评审,评审合格参照二级甲等或乙等医院管理。试行按服务半径2.5公里,2000人至4000人的服务人口集中整合建成1所标准化中心卫生室,配备3至5名取得相应执业资格的医护人员,周边每个行政村设立工作站。2020年底前完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任务。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编制标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编制可在现行编制标准的基础上适当上浮;科学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建立人员编制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利用3至5年时间,集中补充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县级机构编制部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统筹安排用编进人计划时,将优先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需求,原则上有编即补,以县(市、区)为单位空编率不超过5%。

《措施》明确,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健全完善公开招聘办法,对招聘的高层次、急需紧缺骨干人才给予资金补助。尤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具有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或中级以上职称的,或通过正常招聘难以满足需求的急需紧缺骨干人才,并且纳入威海市事业单位高层次和紧缺人才专业目录中,签订5年以上服务合同(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学历人员不含规范化培训时间)且服务期间年度考核合格的,给予每人每年1万元补助,合同期内连续发放5年。

此外,实施学费代偿办法招聘医学专业毕业生。2018年(含)以后毕业,自愿到我市镇卫生院工作,且服务年限连续达3年(含)以上的高校应、往届毕业生,实行学费代偿。

《措施》指出,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市将实施全科医生援基层计划,支持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中具有临床类执业医师资格且工作满5年以上人员,经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后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聘期3年,聘期内享受所在单位同等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待遇。每人每年给予3万元的岗位补助,补助资金不纳入机构和个人绩效工资总量。

实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倾斜政策,深化基层卫生职称制度改革,开展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打通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发展天花板。论文、科研等只作为评审的参考条件,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不作为申报职称的必要条件。

李丽说:“为进一步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优秀工作人员,我们还将实施‘威海基层名医’人才工程。”在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中,选拔一批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业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医师,认定为“威海基层名医”,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5名左右,并在4年的管理期内给予每人每月600元补助。同时,对长期在基层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在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在基层工作满30年业绩突出的,由省政府颁发证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