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评论

抓发展,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

2019-02-21 编辑: 宋倩

抓发展,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

◎本网评论员

抓发展,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没有项目就是最大危机。一个地区的发展,既要靠现有企业做优做强做大,更要靠双招双引把产业增量做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抓招引、全心全意为企业,在双招双引上实现新突破。

“多大的领导,招多大的商。”领导不重视、不去抓,双招双引就不可能有大的突破。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站在招商引资第一线,带头研究招商、对接项目、推动落地,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要积极开展专业化、市场化、企业化招商,配优配强招商力量,积极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专业力量开展招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敢于提拔重用在招商引资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干部。要大力发扬千山万水、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主动招商、登门招商,不能坐等招商,要用真情赢得投资者信任。

双招双引要见到实效,精准专业是基础,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只有注重方式方法,从更高视野去谋划,吃透自身产业基础、比较优势、产业方向,才能推进高质量、精准化双招双引。各级各部门要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方向,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明确招商重点,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减少招商盲目性,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层次。招商引资既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必须创新方式、拓宽渠道,通过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平台招商等方式,建链招商、补链招商、强链招商、延链招商,依托配套企业去争取引进龙头企业、整机企业、总装企业,依托龙头企业引进产业配套项目,依托本土企业引进外资企业,努力实现越招产业链条越长,越招人脉越广,越招选资选才空间越大。

双招双引要见到成效,营造良好环境是关键。对企业来说,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对人才来说,事业是感召力,平台是吸引力。没有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没有干事创业的平台,也招引不来高质量的项目和人才。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要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在建、投产项目,要持续跟踪服务,尽快达产见效。要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提高吸引人才政策含金量,搭建好引才平台,完善城市功能和生活配套,以投资环境“软实力”,引进企业、人才“金凤凰”,让威海大地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