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环湾美景踏浪来

2019-04-16 编辑: 宋倩

环湾美景踏浪来

◎记者 谢菁 通讯员 连业洋

四月的双岛湾科技城,海湾湛蓝。

时隔多年,周边村子老渔民仍记得,上世纪家门口海湾的情景:每年都会有很多次天文大潮,临近的马山、双岛等村经常被淹,家里螃蟹横行,庄稼也经常受到破坏……

而如今,一片蔚蓝的万亩水域,东边羊亭河、西侧峒岭河蜿蜒入海,环湾生态公园像颗绿宝石镶嵌其中,环湾防潮堤蜿蜒曲折,湾内正进行清淤疏浚工程,一群海鸟在水面自由嬉戏。

俯瞰双岛湾。 资料片

近年来,双岛湾科技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城三园”建设进程中,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个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快速在这里集聚崛起。而眺望项目四周,高大上的园区被温润的自然环境环抱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日渐成为这里的一张靓丽名片。

“人来了,鸟不走。”这句话说的是双岛湾科技城生态现状,更是科技城建设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

在双岛湾开发办,一张1965年的航拍图格外引人注意,这是现在能看到的最早的双岛湾影像图。彼时的双岛湾,是成片的水域和农田。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由于双岛湾内围堰养殖面积无序扩张,湾内泥沙沉降,纳潮量减少,水交换能力减弱,水体富营养化现象严重,并形成了恶性循环。

“为修复生态环境,我们聘请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历时两年,十易其稿,5次专家论证,最终确定了水规划方案。”双岛湾科技城开发办负责人说。

南京水科院确定将部分土地变为海湾,湾内水面由原来的8000亩扩大到11000亩,把3000亩可建设土地退养还海变为水域,确保满足内湾水体交换需要。

防潮堤是坚硬的“铠甲”,在双岛湾则多了一份“温婉”。科技城核心区防潮堤总长15公里,是双岛湾最引以为傲的生态景观之一。

据介绍,双岛湾共规划33公里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目前已开工工程主要位于东岸、中心岛及西岸部分,全长约12.73公里。截至3月,已竣工验收防潮堤约9公里。

此外,根据水动力规划设计,开展湾区扩容工程,拆除位于规划湾区内的原有养殖池堤坝,并进行中心湾区清淤工程。目前已进行双岛湾东西两岸及中心岛原有养殖坝埂清理工作,基本达到了湾蓝水清、水质良好的生态目标。

如今在双岛湾科技城,海湾面积11000亩,河流面积2300亩,蓝色水域占比超过20%。数据显示,目前双岛湾科技城的蓝绿占比为70%,森林覆盖率为42%。

与之配套的,双岛湾中心湾区疏浚工程、环湾生态公园建设同步启动。5A级景区标准设计的环湾生态公园,保留原有虾塘等历史印迹打造渔耕文化园;活力运动公园,网球场、篮球场、极限运动场地等一应俱全,整个公园与周边三个山体森林公园、四条河流湿地相呼应。

得天独厚而又尽心呵护的美好生态环境,目前已成为双岛湾科技城区别于其他科技园区的最大亮点之一。

据介绍,双岛湾下一步计划开工建设防潮堤二期工程2.14公里及西岸总长约4公里防潮堤,同时将进行双岛口门治理工程。

漫步双岛湾科技城,湾内水质稳中趋好,受损岸线得到修复,海湾面积逐步增加。在这里,自然景观与人工景观无痕迹融合,“步移景异的360度环湾美景”诗画图像正踏浪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