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第一书记杨达的“驻村日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16 08:38:4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瓦屋庄村500年的古银杏绿了又黄,黄了再绿,转眼又是暖春,经历了风雪后的老树又抽起新芽……4月11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对于瓦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达来说却有些特殊,这是他驻村整一年的日子。趁着午后闲暇,他翻开厚厚的“驻村日记本”写了起来:

“在村里不穿白衬衫”

——文登区大水泊镇瓦屋庄村第一书记杨达的“驻村日记”

◎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张小寒

瓦屋庄村500年的古银杏绿了又黄,黄了再绿,转眼又是暖春,经历了风雪后的老树又抽起新芽……4月11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对于瓦屋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达来说却有些特殊,这是他驻村整一年的日子。趁着午后闲暇,他翻开厚厚的“驻村日记本”写了起来:

“来村一年了,我学到了很多在机关学不到的知识,在村里不穿白衬衫、黑皮鞋,有颗火热心就行,更得有个干事的头脑……”打开日记,从2016年开始的第一页翻到尾才发现,杨达已经是第三任日记作者了。

泛黄的日记本上,记录着瓦屋庄村每一天的新变化,讲述着驻村书记领着村民脱贫致富,田野逐梦的点点滴滴。

杨达带领村民成功生产出了黄粉虫产品——“素香柔树黄金宝”。 记者 朱春晓 摄

2018年4月11日——

就这样和瓦屋庄“结缘”

驻村的日子比想象的来得更早,虽然多次请教了前两任“学长”,但对从未在农村生活过的我来说,却有种“近乡情更怯”的紧张感。

不过,紧张感很快就被看到她的第一眼“化解”了。红瓦青砖,民屋错落,真是村如其名——“有瓦有屋瓦屋庄”。

经过与村两委成员沟通和入户走访后,我希望能够踏实深入到村民中,了解老百姓的心声与诉求,让自己尽快融入到乡村工作与生活当中。还有一件大事,就是在上一轮联系帮扶中业已采取的措施基础之上,配合村两委规划今年的帮扶方案。

算是“而立之年”的礼物,我就这样和瓦屋庄“结缘”了,感觉我得对她负责才行!虽然我欠缺基层工作经验,但正如古人所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所以,卷起袖子,挽起裤腿,深入田间农户吧!

2018年5月28日——

有困难,但更富有精神

听村里老人说了村名的由来,瓦屋村为啥不叫草屋村,是因为之前村子富裕,家家户户有瓦屋。

但经过两个月的走访调研,我发现曾经象征富足的瓦屋村却成了大水泊镇七个省定贫困村之一,人均收入较少,集体收入偏低,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计46户63人。

前期帮扶措施总体上虽然有成效,但也有些后续问题。15k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还未发放,帮助购置的农用拖拉机耕地效果很好,但运营成本较高……贫困发生率较高、老龄化严重等都成了我的“心病”。

正当一筹莫展时,一位村里的老人敲开屋门,向我借阅今年“两会”后新修订的宪法。拿到我打印出来的新版宪法内容后,老人一边仔细地翻看,一边向我感慨党的好政策。

这个小事让我猛然想起了著名评论家、诗人谢冕先生在北大中文系97级迎新会上的演讲《富有的是精神》。我不禁暗忖,眼前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同样富有精神的瓦屋庄村村民一定能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8月16日——

村里发展可算有着落了

拿到印着“威海市文登区惠民生态农业合作社”字样的营业执照走出镇政府的门,我立刻长舒了一口气,心想:村里发展可算有着落了。

在上任第一书记邹建材的穿针引线下,经过多次去南海新区某生物科技公司实地考察后,最终确定以“政府+企业+农户”成立农业合作社,村企“联姻”养殖黄粉虫的项目就是这么来的。

我也在网上查了很多黄粉虫的信息,这种虫被称为“黄金虫”“高蛋白饲料宝库”,我们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是企业提供虫苗、饲料、养殖技术,所得产品又负责包销,这个买卖对村民来说划得来。

现在我们正在收拾一排村里的废弃校舍,以后这里就是这些“黄金虫”的家了,这些浑身金灿灿的小东西肯定能给瓦屋村带来好日子。

2019年3月21日——

“素香柔树黄金宝”

从年底培育虫苗至今,第一批产品已经“出炉”,俺村仓库里有一吨多黄金虫干品。这一吨多的干虫、虫粪,按照市价能卖上24000元。按照以后每个月生产2吨产品来计算,每年也能给村里带来50万的收入。

贫困户李田敏大姨每次见我都特别亲切,说她再也不用四处跑着找活干,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了。听了这话,真是窝心的甜。

村民们每天忙忙活活,我也不能闲着,想通过自己在朋友圈卖一卖这个好产品,熬了几个晚上终于写好了包装的设计文案。

今天在区里的打印店里弄了几个小时,才把小袋黄粉虫的包装给设计好,拿着一箱沉甸甸的包装袋、包装纸,心里还挺有成就感的。

我给起了个牌子名字叫“素香柔树黄金宝”,“素香柔树”出自一首宋词,意思为素淡的香气环绕着树,在这里就是指我们瓦屋那棵500多年的老银杏,黄金宝自然就是我们瓦屋人乡村振兴的宝贝疙瘩——黄粉虫。

2019年4月11日——

同呼吸,共兴旺

春、夏、秋、冬的老银杏照片,不知不觉间我的微信头像已经换了四回。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村民们就不管我叫“杨书记”,改口成了“小杨”,这是把我当本村人了。

身为异乡客,志为同乡人。我想这句话是每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内心的真实写照。对我而言,瓦屋庄村已经是我新的故乡。

一年后的我,不再忧虑如何开始,不再迷惘怎样进行。正如和村民们一起写的寄语那般,“同呼吸,共兴旺”,只要坚定地融入乡村,扎下根来,和村民们团结在一起,用踏实的行动去精心培育,定会收获能够回馈这片慷慨土地的硕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