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神秘买家”随机下单抽检外卖

2019-04-18 编辑: 宋倩

“神秘买家”随机下单抽检外卖

◎记者 蔡君君

点开外卖软件,选择店铺、商品下单,等待骑手送货……近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采取“神秘买家”方式对网络外卖进行随机抽检,深入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稽查支队执法人员随机挑选外卖商家,以顾客身份网上订购了油条、烧烤、牛肉面等多种外卖。收到外卖后,第一时间封样装袋送专业检测机构,对食物中的微生物指标、食品添加剂等重点指标进行实验室检测。

“神秘买家”线上抽检,随机抽查外卖食品质量,保护食客舌尖安全。与此同时,对制作外卖的线下实体店也随机进行抽查,通过现场询问、运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箱现场检测等方式,对店内环境卫生是否达标、加工操作是否规范、食品贮存是否得当等内容进行了检查。据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针对存在问题的入网经营者,将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核查处置,对食品加工过程不规范及索证、索票不齐全的,依法责令改正。对抽检不合格的网络经营业户责令其立即下架不合格食品,并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坚持食品安全线上线下标准一致,是我市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的监管原则。针对网络订餐的特殊性,从去年6月起,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起网络订餐大数据抓取、分析监控系统,对威海地区外卖网站店铺的食品安全公示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分类汇总。根据大数据比对技术,能够将汇总信息与市市场监管局的许可数据、监管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精准查找证照不齐全、过期等问题的入网供餐单位。根据所列出的详细清单,各区市将逐一对入网供餐单位进行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将依法予以查处。

目前,作为网络订餐服务的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机构也已全面纳入监管。市市场监管局对第三方平台进行定期培训、约谈,督导建立入网经管业户审查登记、违法行为制止报告等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监管效能。截至目前,我市共监测供餐商户19.4万家次,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证公示率由2018年6月份的65%,提高至2019年3月底的98.43%。

为切实保障群众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我市坚持防范在前、预防为先的监管理念,深入挖掘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让监管走在风险之前。仅2018年,我市抽检食品29000多批次,排查消除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点1263个。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风险会商制度。每季度分领域定期召开风险会商会议,根据日常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投诉举报等信息,精准确定风险点,制定市场监管风险清单并实行动态调整,实现“风险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办结时效化”。对入网餐饮单位实行双随机检查,加大对外卖抽检批次及平台监管力度。对不合格问题食品依法进行查处,维护网络市场交易秩序,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