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高"追"新" ——高新区这样推动高质量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4-19 08:09:4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短短120天,美国捷普威海工业园3座国际顶级水准的高质量“超级厂房”拔地而起。 4月第一次对接,8月15日签约,12月投产。香港亿和精密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创造了“当年接洽、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投产”的“高新速度”。

攀“高”追“新”

——高新区这样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谢菁 通讯员 张丽华 鞠慧亮

短短120天,美国捷普威海工业园3座国际顶级水准的高质量“超级厂房”拔地而起。

4月第一次对接,8月15日签约,12月投产。香港亿和精密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创造了“当年接洽、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投产”的“高新速度”。

穿行于高新区,大项目遍地开花,大建设气势逼人,大发展热潮涌动,处处彰显出加快发展的蓬勃与张力、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

高新区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内,山东未来机器人成功研发了水下排爆打捞作业机器人,在救援打捞、水下侦查、水下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记者 孙大伟 摄

高速建设

上演“速度与激情”

速度就是效益,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在高新区,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展示着这方热土的奋进激情。

2018年6月24日,美国捷普威海工业园建设打下第一根试验桩,标志着工程建设正式拉开序幕。

3个厂房3500多根钢柱和钢梁,光照度500勒克斯,外墙钉每平方米18颗,消防系统上的喷淋头、卡固件、马钢管件等材料全部国外进口……仅4个月120多天的时间,一期3栋“超级厂房”拔地而起,标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高新区速度,高新区行动!这样的速度,捷普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在高新区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激情与速度多次上演——

从捷普厂房向北一公里,是台湾正崴集团——威海富康电子有限公司,去年2月23日正式动工建设,历时4个月,高标准建造起厂房、公寓和食堂,当年投产。

而早在2016年,高新区管委就用时3个月,建成惠普A3激光打印机高标准的核心厂房。5个月,包括为惠普整体搬迁的配套企业成宇硒鼓、新兴迪基塔尔、物流园等在内的10万平方米新厂房全部建成运营。

以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当好策源地、驱动器和引领示范区为目标,为保证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高新区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开始,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恢弘布局、全速推进,拼出速度、拼出精品,一个个体现“高新速度”的项目喷薄而出。

高效招商

引来“源头活水”

3月18日,由威高集团与天津阳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的威高阳权生物有限公司成立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该公司主要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医用树脂生产基地,预计未来将达到百亿规模。

在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看来,经济新常态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政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的拼资源、拼成本、拼政策的招商理念和方法已难以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对此,高新区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变抓大盯小为招大引强、变单个企业招商为培育产业链招商、变政策招商为环境招商。

成立医疗器械及生物医药招商处、电子信息招商处、办公自动化招商处等7大招商服务处,打破体制机制限制,招揽精兵强将;积极走出去组织国内外招商活动,党工委、管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强化“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招商活动;以商招商,依托惠普、威高等龙头企业,围绕电子信息和医疗器械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形成集群效应和倍增效应。招商引资从持久战到攻坚战,再到闪电战,高新区与时间竞速赛跑,创造了一个个“高新效率”。

发现项目信息,锲而不舍去“盯”;发现问题,千方百计去“攻”。打好双招双引攻坚战,比的是脑力、拼的是耐力、靠的是毅力。高新区招商团队的“拼命三郎精神”在业内赫赫有名。高新区党工委委员、人大联络办副主任傅华涛是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常常连续五六天一个航班接一个航班,一次辗转三四个国家,2018年乘坐飞机里程达到3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八圈半!

“招来”固然重要,“留住”更为关键。高新区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建设2万平方米的人力资源市场,与各地职业学院开设“企业订单班”,引进国内外专业人力资源公司提供专业服务;投资2亿元,在城区建设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投资7亿元,建设17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人才公寓,帮助企业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高质量发展

闯出一片新天地

走进位于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内的威海百博医疗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微生物样本处理智能机器人系统。“这是公司新研发的第三代机器人产品,今年开年就接到了10台订单。”公司董事长于志凯说,百博医疗自主研发的微生物样本处理智能机器人,打破了国外对该领域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自去年8月正式入驻加速器后,百博医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订单应接不暇。

虽然只有3年的发展历程,华田智能装备加速器却呈现出跳跃式发展势头,相继引进山东琅卡博能源科技、山东未来机器人、华美航空、科创机器人等3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其中,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169项,8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进入区域股权市场。2018年,加速器企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4亿元,实现利润250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2.8%、23.8%。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耐力赛,除了跑得快,还要跑得稳。高新区突出“高新”,凝聚“精尖”,汇聚优质资源,积聚起赶超突围的能量。

早在2017年,“563”战略刚刚实施两年多,高新区工业销售收入就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元,成功实现了第一个工业倍增目标。眼下,高新区正开足马力,朝着到2020年实现2000亿元的第二个工业倍增目标加速迈进。

目标明确,步伐稳健。2018年,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利润、工业实交“两税”、实际到账外资总量,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等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跻身前29强;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科技资源支撑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园区创新思路被科技部赞为创出“威海经验”。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推进,依托“一中心三平台”引进设立研发创新机构、实体企业60多个。骨干企业突飞猛进,百亿营收企业达3家,力争到2020年培育6家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龙头企业。在全省自主创新示范区量化考评中,高新区3年总成绩名列第一;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中,连续3年位居全市第一。

硬指标一路飘红,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攀“高”追“新”的高新区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跑出“加速度”。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