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商业银行+投行服务模式助力“一带一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信银行
2019-05-14 14:30:09    来源: 中信银行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2019年金融领域的关键词之一。中资金融机构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借力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措施方面有何思考?

金融业对外开放是2019年金融领域的关键词之一。中资金融机构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借力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措施方面有何思考?近期,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冯燮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从货物的丝绸之路上升到资本、技术丝绸之路,未来要进入到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格局当中去,而金融机构需在新的开放格局中抢占先机。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栩青表示,该行从两个方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是海外机构和渠道的建设,二是业务合作。

海外机构和渠道的建设方面,2017年6月,中信银行与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就收购其全资子行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项目签署股权收购协议,2017年12月获得银监会同意批复,并于2018年4月完成股权交割。2018年初,中信银行正式挂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直接兑换服务,伴随中哈双边贸易、投资合作日益深入,中国企业对哈跨境结算需求将显著增加,外汇挂牌交易可有效满足企业货币兑换、汇率风险管理等需求。

根据中信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末,阿尔金银行客户贷款规模突破1500亿坚戈,增幅30%,有力支持了当地企业的发展。

中信银行数据显示,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有345家代理行,其中,东盟地区142家,占比41%;西亚、南亚及中亚地区130家,占比38%;中东欧地区73家,占比21%。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与位于50余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代理行开展了业务往来,其中单证类结算业务全年发生量约110亿美元,电汇业务发生量约410亿美元,保函业务合作量40亿美元。

从业务合作角度来看,中信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任德金认为,商业银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从满足投融资需求的角度出发,而投行是对公业务板块重要有益的补充,同时也是该行差异化服务功能的体现。

具体而言,他提到中信银行因客户需求而变化的四个大类产品。第一,银团贷款业务,“一带一路”沿线的基础设施投资通常金额较大且周期较长,单一银行很难满足,因此就需要经验丰富的商业银行作为牵头行,与融资人统一商定融资结构和贷款条件,节省客户沟通成本,同时降低各行单一客户授信集中度,并实现风险信息共担。第二,债券承销业务。通过债券方式,银行的融资可以发挥不同于贷款的功能,帮助客户实现标准化融资,提升项目知名度。第三,并购业务。但是传统银行贷款难以满足,只有并购贷款才能实现。第四,有一些企业除去债券融资外,还需要银行以股权方式介入,借助集团、兄弟单位以股权方式进行投资。

此外,任德金坦言,跨境融资业务较境内业务而言存在如国别风险、币种风险和外汇政策变动风险等新的要素,这就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识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谈及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中商业银行的风险防控时,冯燮刚说,首先,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是较优质的企业,而后,与合作伙伴一起做好交易结构设计和过程管理。他表示,公司的业务须与国家、全球发展主旋律形成共振,保持节奏的一致,而这根本的保障就是与客户相互伴随,做有真实需求的业务。“走出去一定是推动、支持、伴随我行的客户,客户走到哪儿,金融服务就会跟到那儿去,不会盲目进入陌生领域。”

来源: 中信银行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