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05-16 08:19: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经济犯罪打击防范力度,公安经侦部门将通过播出专题节目、开展广场集中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骗知识和防范技巧,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第十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正式启动

形成全民反经济犯罪的大格局

威海新闻网5月16日讯(记者 蔡君君)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经济犯罪打击防范力度,公安经侦部门将通过播出专题节目、开展广场集中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骗知识和防范技巧,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十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我市公安经侦部门将围绕P2P平台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传销犯罪等内容,介绍犯罪形势和特点,剖析典型案例,为群众讲解常见犯罪伎俩及其“庞氏骗局”本质,引导市民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据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察员姜泽健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案件212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在打击非法集资领域,我市先后开展了农村地区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投资理财机构等专项摸排活动,打击金融诈骗犯罪、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果断处置了一批重大案件,行动快、效果好,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

在打击传销领域,自2017年8月开始,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数据支撑,从严打击,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多的非法集资作为打击重点、排在优先顺序,打狠打准、打出成效。针对非法集资与传销活动相互融合的趋势,重点打击打着‘金融互助’‘虚拟货币’‘消费返利’‘爱心慈善’‘养老扶贫’等幌子,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情节恶劣、危害严重的主体。”姜泽健说。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全市公安机关将坚持以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作为首要任务,对恶意逃废、转移资产的线索能查尽查,一查到底,进一步健全追赃挽损工作长效机制,坚持办案与追逃同步、追逃与挽损同步,全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围绕识别诈骗陷阱、规避不法侵害、维护自身利益三个关键,突出中老年人、创业青年、农村居民三大群体,我市还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防范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形成全民反经济犯罪的大格局,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案件的发生。

此外,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理智识别投资理财产品,选择正规渠道获取合理收益,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发现各类经济犯罪线索,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当日,由市公安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举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