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守林人的“绿色接力”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蹲点故事
2019-06-12 08:58:5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大风吹了一个晚上,刘增虎在窗前站了一个晚上。捱到天亮,扒拉了两口饭就急忙往山上跑。“对我们护林员来说,风比太阳晒、挨雨浇可怕。”位于威海南端的温泉镇,四面群山环抱,主要山脉有正棋山、笔架山、虎山等,山上4万亩公益林,由32位护林员守着,今年38岁的刘增虎就是温泉镇林业站的站长。

大风吹了一个晚上,刘增虎在窗前站了一个晚上。捱到天亮,扒拉了两口饭就急忙往山上跑。

“对我们护林员来说,风比太阳晒、挨雨浇可怕。”位于威海南端的温泉镇,四面群山环抱,主要山脉有正棋山、笔架山、虎山等,山上4万亩公益林,由32位护林员守着,今年38岁的刘增虎就是温泉镇林业站的站长。

早上7点上山,翻山越岭、观察火情、劝阻盗采盗伐者……和队员们一起每天走几十公里,看四十个卡点,晚上八九点下山,这样周而复始,刘增虎干了快十年。

山下谈话还拘谨着,可上了山,刘增虎就成了个百事通,哪棵树生了松材线虫,他瞅一眼就知。指着一片松林,老刘有些骄傲:“这些华山松,是我爸年轻的时候栽的。”

说起来,刘增虎家和这林海的故事远不止这些。刘增虎的父亲刘杰,是上一辈的护林员,整整守了这片林海40年。还是大男孩时,刘增虎就被父亲拽来当“义工”,哪里容易失火要盯紧,哪里要定期看着,父亲言传身教,儿子学得飞快。

那时,几万亩林子就刘杰一个护林员,记忆里,父亲跨个幸福250摩托,肩扛30斤重灭火剂,边种树,边守山,就像穿梭山林的大侠,总有使不完的力气。后来父亲岁数大了,刘增虎膀子上扛的家伙什儿也越来越重。有一年秋天,也是刮着大风,父子俩检查到深夜,回来时走在前面的父亲一脚踩空,滚下山坡时只来得及喊句:“儿子别跳!”

那一回,父亲的尾椎骨裂了,再骑摩托车就龇牙咧嘴,没那么威风凛凛了,可他还是硬扛着要去巡山,颤巍巍的身影,看得刘增虎落泪。

也就是那会起,刘增虎觉得自己懂了父亲。父亲不仅仅是把护林员当工作,他是把这片树林当成自己一生的事业。2011年,刘增虎做出和父亲一样的选择,成为一名护林员,他说:“爹年纪大了,我顶上!”

开始,父亲常常来看他,有事没事念叨几句,但渐渐地发现,现在的“林二代”和他们可不一样了,国家越来越重视青山绿水,分包分片,效率高了太多。今年,护林站配备了23辆崭新的摩托车,还有20台风力灭火机,“兵强马壮”,巡山更方便了。

现在,父子俩还会经常结伴来到山上,正棋山上的树长得更高、更密了,风来的时候,万株树木随风摇摆,看着当年亲手种下的树长高变壮,父子俩相视而笑,这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候。(记者 李森 张萌)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