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七成社区要配备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读报道
2019-07-03 08:15: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7月2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威海市加快推进社区居民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记者获悉,到明年底,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达标率和综合率将达70%以上。

威海市召开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

明年七成社区要配备居家养老服务用房

威海新闻网7月3日讯(记者 曲黎悦)7月2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威海市加快推进社区居民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解读。记者获悉,到明年底,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达标率和综合率将达70%以上。

《方案》提出,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主要将从保障居家养老用房、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培育社区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等层面推进。在保障居家养老用房方面,2014年6月前已批规划的住宅小区将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标准配备社区居家养老用房,对达不到标准的,由各区市政府采取单建、配建、购买、租赁、置换等方式解决;2014年6月以后批准规划的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标准配备。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方面,从社区到镇(街道)到区市再到全市,都将至少打造1处养老服务设施,四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全面铺开。

同时,在培育社区养老专业服务组织方面,我市将加大引进培育力度,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成立社区服务部。对12349居家养老信息平台进行提档升级,创新建立积分养老新模式,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据市民政局局长栾波介绍,《方案》实施共分三阶段,目前正处在试点阶段,计划到年底,各区市35%以上的社区新建或调剂配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2020年初至9月份为全面推开阶段,计划各区市完成70%的社区新建或调剂配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工作,且有专业组织运营管理;2020年10月至12月为检查验收阶段,全面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建设任务。

市级福彩公益基金将重点用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2018年1月1日以后新建、购买等方式建成,且未申请过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及省级养老实验区试点资金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在申请升级城乡社区养老设施相关奖补资金的基础上,市级将对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含)以下、500至1000平方米、1000平方米(含)以上的,分别按照5万元、10万元、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其中,利用原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场地设施整合转型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不在此补助范围内。

此外,对委托专业养老服务型组织管理运营、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且服务居家老年人月均600人次以上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经县级民政部门评估确认,将按照每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年补助服务项目不超过2个、每个项目补助资金不超过3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在项目运营期内最多补助3年。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春游线路发布!8条线路解锁山海间春日美好
  • 氛围感拉满!威海“繁花”即将刷爆朋友圈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丨为半导体运行打造“真空环境”——探寻威海新质生产力⑤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刘公岛新增3处观光平台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